区交通建设局部门职责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0-30 15:04
浏览量:1 | | | |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备注

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全区交通执法监督和检查。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国防交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本地区有关国防交通工作的规定。

负责全区公路、水上交通安全和交通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交通建设重大恶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负责组织实施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管理的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

负责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制宣传、政策信息反馈工作。

负责组织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负责研究协调行政执法中的重大问题。

负责局系统的法制建设,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负责本系统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许可材料的把关审查;

承办本系统行政复议、听证、应诉等法律事务。

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农村公路、小型桥梁、中小型防护工程质量监督的方针政策、法律规定和技术标准、规范、规程。

 

2

根据交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组织编制本级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和小街巷建设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

负责拟订交通基本建设资金和街巷建设资金的使用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管理建设资金的调度、使用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及其它专项基金的使用。

负责交通运输建设市场的培育和管理,负责全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行业管理。

负责拟订全区行政区划内公路路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负责拟定全区交通短期和长远项目建设计划及规划设计工作。

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指导监督和服务全区物流中心的发展。

组织客货运输市场调查,综合分析、预测区交通运输市场运行情况,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紧急客货运输。

组织实施物流运输行业的招商引资。

负责全区街巷建设计划,组织协调与实施街巷新建、扩建、改造建设,承办街巷建设工程预(决)算的审核,负责街巷工程项目建设期内的管理、验收及后期维护工作。

负责全区范围内低洼渍水地段的疏通改造工作。

负责全区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路面维修、下水道清淤、井盖维护等工作。

 

3

负责区重点工程建设,负责指导、管理市政工程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参与交通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程造价、工程质量的管理和监督

负责局主管的交通城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全区范围国家、省市重点交通城建建设项目的协调工作。

负责做好全区范围内有关交通建设计划的变更和调节工作。

负责各项建设计划的落实及相关统计报表工作。

负责全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

 

4

负责本区范围内的地方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实施公路路政管理,保护公路产权,协同有关部门规划公路沿线各种建筑设施;负责本区范围内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

负责全区范围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实施公路路政管理,保护公路产权,协同有关部门规划公路沿线建筑设施;负责本区范围内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

 

5

负责本区范围内以确定的港口航务管理业务和水上安全管理。

负责全区乡街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

维护水上交通次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

负责全区治理公路、水上“三乱”协调工作。

负责全区治理公路、水上“三乱”协调工作。

 

7

负责组织实施全区交通行业统计工作和国防交通战备工作。

负责各项建设计划的落实及相关统计报表工作。

规划本地区国防交通网络布局,负责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贯彻国防要求的建议。

拟订本地区国防交通保障计划和国防交通物资储备计划,组织国防交通保障队伍,负责本区国防运力动员和运力征用。

管理本级国防交通工程,组织全区国防交通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

 

8

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农村公路、小型桥梁、中小型防护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协助市质监分站做好通乡工程、大中型桥梁、大型防护工作及隧道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做好质监月报工作。

建立健全质量监督各项工作制度,具体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小型桥梁、中小型防护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制订监督计划并具体实施,组织交、竣工检测和质量鉴定,出具工程质量鉴定意见。

做好质监月报工作,发现质量安全事故、涉及工程质量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市交通局和市质监分站书面报告。

负责研究制定农村危房改造方案,负责农村危房改造的规划、报批、考评等工作,督促指导农村危房改造的实施,协调处理农村危房改造的重大问题,负责合理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监督检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负责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报建、报批协调工作,全面监督和指导各项目建设法规的贯彻执行,全程监督管理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程序、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

 

9

负责全区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和统筹管理,承担民用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及散装水泥管理工作。

负责组织、指导全区新型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使用。

负责全区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和统筹管理。

负责新型墙体材料企业产品的认证和管理。

 

10

负责全区范围内燃气安全管理

负责全区燃气特许行业的市场准入和管理。

制定城市燃气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承担全区供气企业及相关商业网站资格审查、考核工作。

负责全区燃气消防安全及其宣传、教育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燃气安全管理和行政执法。

 

11

 

承办区委区政府其他交办的任务。

 


区交通建设局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序号

管理事项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1

辖区校车线路合理性审批

岳阳楼区教育局

负责校车线路初审资料审批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岳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负责校车车况与驾驶员审批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岳阳市岳阳楼区交通建设局

负责校车线路初审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区交通建设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