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2013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经研室   2014-02-18 00:00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2月20日在岳阳楼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黄伟雄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二〇一三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齐心协力,负重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亿元,增长1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亿元,增长3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收入18亿元,增长16.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3100元、10092元。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持攻坚克难,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商贸三产项目加快推进。中建岳阳中心、东升星城、上东一城、锦绣华城、碧水香樟等一批高品质楼盘竣工发售,天伦城三期、阳光嘉园、枫桥尚城二期等20个商业楼宇建设进展顺利,螺丝港等旧城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华瑞义乌小商品城开业,投资5亿元的原东方红小学商业综合体、投资8亿元的原岳阳乐园改造基本完成拆迁,投资10亿元的国大商业城、投资15亿元的四化建商业综合体进入拆迁阶段,投资25亿元的东茅岭步行街南辅道商业综合体完成拆迁摸底等前期工作。

市政工程项目强力推动。开展“敢于担当赛忠诚、攻坚克难赛能力、争分抢秒赛进度、维护稳定赛智慧”的“四赛”主题活动和“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实施重大市政项目128个,其中国家、省市重点项目14个,投资过亿元的57个,拆迁安置居民1100多户,拆迁面积16万平方米。洛王西路竣工通车,洛王东路建设加快,杭瑞高速、龙山路、木鱼山北路拆迁基本完成。服务临港产业新区项目建设,为城陵矶路等10个重点项目拆迁腾地1200亩。

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继续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实行“挂号销号”制度,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优质服务驻区中央、省属企业,厂地关系进一步融洽。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行为,立案11起,拘留17人引导信贷投放,组织召开银企洽谈会4次,为企业融资30亿元。农村信用联社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家,发放贷款5亿元。兴业银行、吉祥人寿保险进驻,中信银行即将落户。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300户,增长18%。

二、坚持真抓实干,城市管理展现新气象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开展“干部走街访店铺、携手共建文明路”活动,打造文明示范样板路40条。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五小门店、人行道、城中村等六大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文明餐桌行动实现全覆盖。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大张旗鼓评选表彰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在今年全国城市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区作为主战场,为岳阳首次跻身全国提名资格城市前五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实施精细管理。调整城管体制,将原下放街道办事处的城管队员上收统一管理,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城管执法的规范化、有效性明显增强。城管热线12319投诉电话、数字城管接单数逐月下降。开展“环卫提质”行动,加大投入力度,推行绩效考核,强化督查讲评,环卫工人由2009年接管时的774人增加到1891人,清扫面积由327万平方米扩大到720万平方米,同城5区环卫工作月度考评中,我区10次排名第一。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查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停业整顿17家,立案查处18家,关停11家。配合完成6家工业企业搬迁。关停实心粘土砖厂13家。全年净削减化学需氧量340吨、氨氮690吨、二氧化硫1370吨、氮氧化物13360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推进环南湖生猪禁养,关停餐饮店37家,整治排污口18个,南湖水质进一步改善。大力整治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铁腕禁违拆违治违。开展拆违行动162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47处、面积2150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02处、面积61300平方米,拆除违章棚亭238个、面积20700平方米。坚持以人为本、堵疏结合,出台《城市规划区集体土地上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民生建房审批监管进一步规范。

三、坚持服务人民,社会建设实现新进步

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新增城镇就业8518人、下岗再就业4326人,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2%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五大保险”基金征缴突破2亿元,参保人数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率100%。小集体企业职工参保7411人。征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50万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1亿元,其中低保资金1.04亿元、临时救助3800万元、医疗救助1184万元、助学资金158万元。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差分别为270.1元、129元,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为每年9060元、5460元。发放优抚金2094.3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130万元。

民生实事扎实办理。12大项19小项省市实事任务全部完成。投入7000万元开展“百条小街巷提质改造惠民行动”,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等问题,改造小街巷46条,完成18处渍水地段整治,九华山片区下水管网改造、螺丝港地段排水涵管改造工程竣工,完成居民水改3000户,安装路灯4500盏、维修路灯4600盏。实施保障性住房项目16个,其中九华山保障房一期、胥家桥安置房、白杨山安置房等9个项目竣工,建成保障房1506套,实施棚户改造500套。发放廉租房补贴891万元。投入300万元完成38家农贸市场改造。投入600万元完成部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塘清淤护砌。发放惠农资金452万元。发放移民扶持资金815万元,实施后扶项目31个,被评为全省移民工作先进区。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获得专利授权106件、排名全市第一,实施国家、省市技改项目46个,白杨坡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投入3000万元完成东升小学三期工程建设,投入2300万元实施学校改造、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提质,2所学校被定为教师国培基地,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为2.7万名6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的医疗设备总值1400万元,查处非法诊所、药店177家,被评为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新建社区文化活动室、文化小广场18个,开展大型文化活动40场,剧本《洞庭渔歌》获全国金奖。免费实施孕前优生检查6258例、优生遗传染色体检测3780例,查处“两非”典型案件7起,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6‰以内。在全市率先启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新建残疾人社区康复站5个。支持老年科协、和谐宣讲团等老龄活动。完成国防动员委员会机构调整,在全省率先建成综合性民兵应急连。修缮人防工程5万平方米。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推进“六五”普法。制定《社区(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对区内所有粮食企业进行动态监管,完成2万吨储备粮任务。《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历史》、《岳阳楼区志》完成编纂。着力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四、坚持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

信访维稳力度加大。完善四级群众工作网络,来访群众同比下降11%,一大批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处理劳动争议521起,为劳动者挽回损失近千万元。排查处置矛盾纠纷2620起,化解群体性事件146起,妥善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86起。

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健全治安巡逻四支队伍,坚持24小时巡逻防控。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49人,侦破刑事案件876起,查处行政案件4742起,发命案10起、破10起,打掉黑恶团伙6个,捣毁涉黄、涉赌和传销窝点185处,收治涉毒重症人员125人次。社区矫正256人,无一例重新犯罪。中心城区“两抢一盗”发案率同比下降35%。

公共安全不断提升。认真办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岳阳楼区食品安全管理的议案》,投入工作经费570万元,健全监管机制,开展整治行动180次查处食品经营单位231家,抽检食品样品8000多个,取缔私屠点18个,没收白板肉、病害肉17800公斤,集中销毁伪劣食品药品6000多公斤。建立安全生产常态监管机制,排查整改事故隐患870处,关停非法生产企业7家,取缔学院路等地段烟花鞭炮经营门店97家,新设、维修消火栓450个,淘汰不合格校车60台。全区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

综治民调创造新高。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电话综治民调、一次工作讲评、一次任务交办,开展“提高执法亲和力公信力”专项教育活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满意度。今年下半年全省综治民调,我区跃升至第25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五、坚持依法依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75件,认真办理政协提案108件,满意率98%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11。新制定规范性文件12件,按期清理规范性文件69。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50个,依法审计25名主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

提升行政效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审批事项171项,发布政务信息1400多条。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6772件,办结6570件,办结率居全市前列。服务窗口开展让群众“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少跑一趟路”活动扎实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和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群众17万户,覆盖率98%收集整理重点问题69类3041个,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

加强廉政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新进人员“凡进必考”,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规范有序,清理“吃空饷”人员11人,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55人。财政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公务卡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停开超标汽车24台,正常运行的200台公务车实施卫星定位监控。“三公”经费减少365万元,下降19.7%。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工作中的每一点进步,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参与帮助,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默默奉献,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得益于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等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岳阳楼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盘点一年的工作,我们也看到:我区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一是产业层级较低,对财政收入起稳定支撑作用的产业、企业较少,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财源稳健增长,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二是城市管理任务很重,线长点多面广,特别是老城区基础薄弱、设施落后,如何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基础配套、建立长效机制,是我们必须着力的工作重点。三是社会治理压力巨大,中心城区矛盾纠纷繁杂,利益诉求多元,各类问题叠加,如何创新治理方式,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必须经受的重大考验。四是行政能力需要整体提升,如何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到位率,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队伍的办事能力、服务水平,是我们必须认真做好的基础功课。

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正确对待、认真分析、努力化解;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前瞻风险、防患未然、掌握主动;进一步弘扬务实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〇一四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区委确定2014年全区的工作思路是:

——紧紧抓住一条主线:即抓住“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主线。

——牢牢把握两个大局:即把握发展、稳定两个大局。

——扎实推进三大创建: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美丽幸福城市。

——大力开展四项活动:即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干部大走访”、“清正在心廉政教育”四项主题活动。

按照区委工作部署,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力推进产业升级、发展社会事业、优化管理服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民生殷实安康、生态文明秀美的现代美丽幸福城区。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1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达到20.2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5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2亿元,增长13%。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狠抓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产业优化升级。发挥中心城区综合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经济综合实

大力发展商贸产业。建设东茅岭步步高、友谊阿波罗、苏宁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加快梅溪桥、泰和等传统专业市场升级提升汴河旅游街、庙前文化街、竹荫副食街、洞庭湖鲜美食街、鱼巷子综合商贸区等特色街区完善以港口、铁路、公路物流和城市快递为主的物流体系,打造城陵矶、枫桥湖、望岳路、梅溪物流走廊。打造湘北地区品质最高的商贸中心。

积极发展新兴产业。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业发展,引进国内大型商业银行落户,支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规范引导小额贷款等民间融资,加大民间融资担保机构监管,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商务楼宇“二次招商”,引导企业入驻,发展密集度强、辐射性强的楼宇经济。引进企业总部,扶持现有企业总部做大做强。发展会计、评估、咨询、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教育培训、策划设计等文化产业。开发养老服务、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社区服务业。

稳健发展房地产业。建设洞庭八百城、天伦城三期、金地花园等一批精品楼盘推进琵琶王立交桥东北角、古井社区铁炉组片区、市农科所家属区、梅溪乡政府机关大院及周边、市五交化宿舍及食品大厦地段、铁路小区周边、土桥街等旧城改造项目。

培育发展绿色工业。配合传统工业企业搬迁,完善七里山绿色工业聚集区规划编制,制定产业布局方案,为区域内中央、省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其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支持绿色工业集群式发展。支持凯美特、益海嘉里、智海电磁等企业加快技改、扩能增效。

二、狠抓优化发展环境。紧扣项目推进的重点和节点,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集聚发展要素。加快土地储备,盘活闲置土地,节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创新投融资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探索企业、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人才开发模式,充分发挥驻区高校、科研机构人才资源的作用,引进懂经济、精技术、善管理的专业人才,支持企业管理人员学习深造,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支持商会、行业协会依法开展活动,鼓励行业互助,推动行业自律,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优质资源向我区汇聚,形成“二次创业”新高潮。

优化建设环境。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依法依规公开项目规划、拆迁政策、补偿标准、投诉途径等,强化依法施工、文明施工监管,尽最大努力争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与支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行为,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施工环境。

加强项目管理。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岳阳楼区重大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切实规范指挥部、项目部的人员、财务、资产、档案等管理,对项目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进行定期督查检查,坚持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讲评、半年一奖惩。

三、狠抓城市扩容提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建设改造,提升城市品位。

推动城市外延拓展。加快建设四大片区,胥家桥片区:对接临港产业新区和云溪区,按照省新型城镇化示范点建设要求,编制胥家桥片区控详规划。完成胥家桥路一期工程建设,加快道路两侧土地收储,推进胥家桥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洛王片区:完成洛王路建设,改造洛王城中村棚户区,启动金秋西路、城北路、茶园路建设,加快光大新城开发。奇家岭-郭镇片区:加快龙山路、木鱼山北路、九家垄路建设,加快道路两侧土地收储,促推城市“南延”,加快建设高校服务区。城西片区:服务洞庭新城项目开发,配合沿湖风光带三期工程建设、塔前街文化街区改造和洞庭南路、建设南路提质改造,实施南津港片区集体土地收储、吕仙亭片区改造开发。加快九华山老工业区综合整治改造和北门片区、三五一七等厂区开发,打造岳阳的“外滩”。

建设美好社区。以“百条小街巷提质改造惠民行动”为载体,以“美好社区、温馨家园”为主题,以“环境美、秩序美、生态美、人文美、风尚美”为目标,以“环境卫生好、基础设施好、社会治安好、人际关系好、为民服务好”为标准,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社区小绿地、小景观、小游园、小广场、小停车场、便民菜店等,畅通消防通道、完善消防设施,规整弱电线路、整治私拉乱接,提质改造街巷道路、形成交通微循环,不断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促进人与人和睦相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社会和乐相处完善社区区划,改善便民服务条件,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设立社区工作绩效考核资金,严把社区工作人员入口关,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健全社区工作人员选聘任用、教育培训机制。发挥社区资源优势,推进“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建设。

开展智慧城市试点。我区是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单位。我们将坚持“统一规划、整合资源,政府主导、市场建

设,以人为本、协作共享,制定建设总体规划,完成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智慧建设与宜居、智慧管理与服务、智慧产业与经济四大重点的规划设计。建设全区智慧城市公共平台控制中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以完善城市供排水系统和保护城市水资源为重点实施智慧水务建设,启动智慧宜居示范点建设,以城陵矶街道为试点推进智慧政府、智慧民生建设。依托市级资源和社会资源,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国土、智慧房产、智慧环保、智慧文化、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工商、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制定激励措施,引导更多企业采用智慧技术,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让人民群众共享智慧成果

四、狠抓城乡管理深化文明创建,提升管理水平,促推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

强力推进文明创建。继续实行区级领导“四联五包”和区直单位联街道(乡)、联社区(村)制度,统筹运用市直部门联点资源,整合文明礼仪宣讲员、市容环卫监督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构建上下联动、部门联手、社会联创的工作格局。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核心,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餐桌、文明交通、道德建设、文明礼仪普及等精神文明建设六大行动,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评选表彰一批道德标兵。

切实强化市容管理。持续开展“六大整治”和“精细管理、美丽楼区”行动,从严整治出店占道经营,从严整治马路市场,实现“商户进店、游摊进市、杂物进屋”。加快生态停车场建设,党政机关单位(军警单位、学校除外)停车场向社会车辆开放。加大宣传、巡查和执法力度,全区城区范围内烟花鞭炮全面禁产、禁售、禁燃。新建、改造一批垃圾中转站、垃圾屋,新增一批垃圾箱、垃圾桶,保持设施完好率98%以上。实施更加严格的环卫督查考评和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开展道路清洗和洒水作业。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推进乡村垃圾集中清运。

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不法排污企业,坚决关停污染严重的企业,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督查力度,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全面推进改厨改厕。完成奇家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对南湖、芭蕉湖、东风湖、吉家湖、王家河等水环境的保护。开展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继续推进生态示范社区、村庄建设。

严格国土资源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土地流转规避土地管理审批、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改变土地农业用途、进行商业开发等行为,农村土地流转须经区国土管理部门备案审批。加大禁违拆违治违力度,对违反禁违拆违纪律的国家工作人员和村(社区)组干部一律从严查处、顶格处理,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负增长”。

五、狠抓社会事业发展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

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完善扶持创业优惠政策,推进全民创业。新增城镇就业9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00人,积极开发社区服务、环境卫生等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实现规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100%,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率90%以上。畅通劳动者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实现劳动者申诉、举报案件受理率100%,仲裁办结率100%。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重点提高农民工、非公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覆盖率,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大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鼓励支持民办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推动洞庭湖旅游养生城项目,建设10个省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进一步健全救助体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分别提高到每月400元、200元。继续推进社会救助“阳光工程,把好救助入口关,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对阶段性、临时性困难家庭和因病、因灾致困家庭,及时实施民政救助,提高大病医疗救助上限。切实保障孤儿、留守儿童基本生活,孤儿生活补贴提高到每月600元。开展农村贫困人口识别、救助。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9840元、6240元。加大对残疾人的救助扶持,扎实推进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

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教育方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公办幼儿园投入力度,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严格落实就近入学,努力缓解“大班额”问题。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完善教师绩效管理。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鼓励优秀教师到偏远学校任教。卫生方面,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积极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文化方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强化网吧监管,严格落实实名制上网,严禁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人口计生方面,积极推进人口计生网格化管理。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加快卫生、计生服务资源整合。全面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持续开展生育环境整治,规范计划生育前置审查,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和社会公众人物违法生育处置力度。

六、狠抓社会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智慧和能量。

强化矛盾调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区领导接访日和领导干部访约访制度,健全“信、访、网、电”工作体系,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实现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加快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三级平台作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和诉前联调机制。着力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扎实做好对重点对象心理疏导和监控管理,把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综合治理。推进视频监控网、社区防控网、街面巡逻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建设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健全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开展“双带双促”活动,建设“退役军人之家”。加强流动人口、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宗教场所和虚拟社会管理。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监管。加强涉毒人员管控,大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加强传销人员帮教管理对多发型犯罪和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力度,定期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加强基层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建设,提升基层治安防控能力。推广城陵矶、枫桥湖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试点成果。

强化安全防范。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办三本台账,定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城陵矶三码头、七里山等重点水域的水上交通秩序整治,认真搞好消火栓增设、维护,严密监管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改善执法条件,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行为,努力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放心肉、放心油、放心菜。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完成2014年工作任务的基础和保障。区人民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职,争创一流,不断提高执行力,增强落实到位率。

一、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做到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全部交给市场,最大限度运用市场的手段和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重点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安全维稳、环境保护等工作,编制、人员、资金等向重点加强的工作倾斜。

二、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评议和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定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完善民主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社会参与度,实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广泛接受监督

三、面向群众,服务人民。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利用12345热线、区长信箱等渠道,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首问负责、微笑服务、岗位承诺、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开门办公、开门接访,方便群众办事,不躲避群众,不回避矛盾。

四、勤政为民,提高效率。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到基层一线、到项目工地、到矛盾现场、到群众家里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主动尽责,敢于担当。坚持区长碰头会制度,对政府工作一周一通报、一周一点评、一周一部署,实行每周工作预安排,将工作任务安排到天。对群众、乡办、部门单位的诉求、请示、报告等事项即时回应。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加大督查通报力度,《政务督查》在网上公布并发送至社区(村)一级。

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全区所有预算单位专项经费比2013年压缩10%。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公务接待坚持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严格按要求使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

六、规范履职,廉洁从政。推行政府及各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出台实行廉洁性评估。加强执法监督、审计监督,强化对征地拆迁补偿、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监管,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行为。区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承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切实做到“五个不”,即不为工程项目打招呼,不为亲朋戚友谋私利,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违反规定使用公车,不组织、参与公款旅游。

各位代表,推进岳阳楼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区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区干部群众,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昂扬向上的斗志、真抓实干的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民生殷实安康、生态文明秀美的现代美丽幸福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