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0月28日在岳阳楼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区经研室   2022-01-21 11:12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0月28日在岳阳楼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长  白再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核心引领区建设步伐坚定

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本届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跨越600亿元、700亿元两个台阶,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市区。

五年的接续奋斗,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抢抓棚改(旧改)机遇,投入200多亿元,先后实施项目85个,动迁居民2.8万户,出让土地92宗,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赢得了资源。扎实推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5个百亿级项目相继落地,平安银行等26家金融保险机构相继入驻,商贸、金融、建筑三大主导产业加速壮大,文旅、物流、康养三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产业园金鹗山园区顺利开园,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院士工作站1家,网约车、无接触配送、新媒体、直播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5万户、“四上”企业279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发展活力与势能越来越强。

五年的接续奋斗,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主动服务沿湖大道、临湖公路、赶山路等城区快速干道建设,中心城区45公里环线全面建成。加速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投入近70亿元,建设和改造学院路、奇康路、湖东路等主次干道40余条,提质背街小巷150多条。改造农贸市场17家,兴盛菜市场成为全市第一家智慧型菜市场。深化“大城管”机制,统筹推进马路市场、夜市管理、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市容环境品质稳步提升。坚持铁腕治违,拆除违法建设近万处、115万平方米,打造了经编厂、东井岭等一批全市禁违样板点。全力服务中心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改造市政主、支管网54.8公里。强力推进“夏季攻势”“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完成11处洞庭湖岸线排污口、6处黑臭水体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有序推进,各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完成阶段性销号。大力开展扬尘整治,完成粘土砖厂关停、黄标车淘汰任务。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家、全国文明校园1所。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养护农村公路180公里,改厕3000多户,完成生猪退养任务,郭镇乡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麻布村获评省级精品乡村。

五年的接续奋斗,各项民生事业统筹发展。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稳定在80%左右,71件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成效明显,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基本形成。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新增就业岗位4.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8%。城乡居民低保人均补差均超省定标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医保基金监管实现全覆盖,获评全省医保基金监管优秀县市区。投入5.6亿元,扩容提质改造学校22所,增加学位9720个,消除大班额任务圆满完成,工作经验全省推荐。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市内“3+2+1”梯度诊疗、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医疗模式初步形成,9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完成改扩建、10家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汴河街春节庙会”“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打赢脱贫攻坚战,3个贫困村、764户18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两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五年的接续奋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两抢一盗”案件与命案数量连年下降,命案侦破率达100%,“三堵三强三闹”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公众安全感稳步提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圆满完成重要时间节点信访保障工作,特护期均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灾减灾系列行动,成功消除14处重点安全隐患,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推进食品药品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447起,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投入1.7亿元,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实行重点人员全闭环管理、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高效应对多轮疫情风险,成功打好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平安楼区”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五年的接续奋斗,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414件、政协提案746件,办复率100%。严控行政成本,“三公”经费支出年均下降10%以上。打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置换存量债务13.48亿元,减少隐性债务1.32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深化审计监督,审计政府投资项目389个、金额16.13亿元,审减3317万元。推动廉洁政府建设,支持区纪委监委办理违法违纪案件42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7人,组织处理29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稳步推进驻区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社会职能移交,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街道(乡)机构改革任务。

各位代表,2021年既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还是我区打造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关键之年。我们科学应对复杂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社区清爽、民生提优、生态优化、城管环卫提标、文化繁荣、社会平安“十大行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1.稳的态势在巩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健全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机制,统筹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同比增长16%。精准有效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减税降费1.23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000余户。严格落实《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全面启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出台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应急预案,有效抵御南京禄口机场外溢至张家界、株洲、益阳等地的疫情,在被“红色区域”包围的严峻态势下,实现了域内“零输入”工作目标。组建“公安+疾控+社区”91人的流调队,先后启用6个隔离点,累计管控重点人员7100余人,无一人脱管漏管。科学设置临时接种点20个,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95%,全民免疫屏障基本形成。

2.进的步伐在加快。坚持产城融合,主导产业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持续完善大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片区发展等专项规划,启动数字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东风湖新区、胥家桥片区、王家河片区得到有效开发利用。积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高质量完成郭镇乡、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乡村“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全力推进棚改项目清零攻坚行动,25个项目完成征拆清零,甘塘坡、金东门地段等29个项目完成成本核算备案。实行主要领导联点帮扶产业机制,加速推进金茂、祥源等28个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凯美特气、中航发长江动力等4家重点企业扩能倍增。前往江浙沪、川渝黔及广州、深圳等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协议引资407.6亿元,融创都会中心、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吾悦购物广场等项目成功落户,好活云电子商务项目签署框架协议,虎牙直播基地等项目正在洽谈。召开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兑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发放奖励资金593万元。深入开展协税护税行动,新增涉税市场主体3305户。编制完成“十四五”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1129个,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加大争项争资力度,加强精准对接跟踪,完成向上争资16亿元。加速区经建投市场化转型,大力推进行政单位资产、土地资源、国企社会化服务管理资产、农贸市场等四类资产归集,城市建设融资争资工作顺利推进。

3.改的活力在激发。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大动能。统筹推进经济、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等9个重点领域改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出台《2021年街道(乡)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实行超收分成、短收分担,基层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抓好事权属地管理改革,承接教育、城管、住建、退役军人事务等市属领域事权移交单位49家、各类人员8355人,落实“善待善治善管”“九个稳定不变”工作原则,全面规范接转流程,切实保障移交人员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实现交接顺利顺畅、队伍善待善管、工作提标提质。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微治理模式,优化调整675个大网格,细分设置1819个微网格,将城管环卫、市场监管、禁拆治违等工作全部下沉微网格。开展网格员归位行动,优化调整网格员326名,社区工作人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4.美的颜值在增进。坚持把建设高品质城市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扛牢主职主责,注重内外兼修,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全力服务城市主干道建设,西环线、北环线顺利通车,云梦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投入2.6亿元,建成易家路、农工商东路西段、杨树塘路等道路,提质改造桥东巷等20条小街巷,青年西路提质、财富路建设即将完工。投入4000万元,完成临湖路楼区段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1+6”背街小巷交通综合治理行动,有序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22个。积极推进35处城市低洼渍水点整治,已完成18处。投入13.2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4个、房屋2534栋,改造任务约占全省的5%,惠及居民群众2.63万户。投入3亿元,实施铁西片区12条道路街景立面提质改造,打通消防通道12条,建成社区停车场5个。组建公安城管大队,开展城市管理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云山街、花鸟路等6处街巷成为城管执法示范街。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大普查、大清扫、大整治、大健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启动岳阳楼、站前路街道及东风湖流域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六区环卫评比连续10个月名列前茅。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检查企业120多家次,查处非法排污案件12件。出台《王家河水环境常态化管理方案》,确保水质持续改善、长治久清。实施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质升级“九大行动”,东风湖获评全省“美丽河湖”。

5.好的生活在提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居民群众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融创环球学校启动建设,南湖小学、青年路小学加速扩建。出台《健康岳阳楼区行动实施方案》,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岳阳口腔医院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金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岳阳楼景区北扩项目启动征拆,巴陵戏传承展演中心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洞庭南路进入历史文化街区省级名录,岳阳华菱港工业遗址公园全面建成。下沉社区(村)各类服务事项76项,107个社区(村)“智慧党建一门式”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推进“督案件、解薪结”行动,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目标,顺利通过国务院专项检查。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2021年参保率达95%以上,2022年参保工作稳步推进。实施安置清零行动,有序分配洛王路、向阳水岸、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等项目安置房969套。强势开展“扫黄禁赌”专项行动,打击处理涉黄、涉赌人员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出台《岳阳楼区2021—2024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完善禁毒机制,开展铁腕肃毒,涉毒犯罪风险排查管控全面加强。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破电诈案件141起,破案数全市最高。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依法关停城陵矶三码头,成功消除巴陵大桥市场群等重大隐患。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办结房地产、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积案81件。

今年来,区政府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办公会和专题会40多次,开展政务督查60多次,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老龄老干、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侨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应对风险挑战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苦干实干、奋勇拼搏,书写了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亮丽篇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践行了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担当作为、见行见效,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不会忘记市委、市政府对岳阳楼区的重视关心,也不会忘记经开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会忘记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接续奋斗,也不会忘记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为岳阳楼区建设发展倾注的大量心血;我们不会忘记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也不会忘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岳阳楼区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同志、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中心城区目前处于去工业化与城市功能疏解阶段,而第三产业发展不充分,城市“空心化”、产业“空心化”将成为最大挑战。二是受企业外迁、房地产业下行、减税降费等多种因素制约,税收增长后劲不足,同时民生保障、重大项目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保持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压力巨大。三是土地、环保等政策刚性约束更加严格,城市发展、产业布局面临更多困难。四是市政道路、地下管廊、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长效管理机制还未完全建立。五是民生改善还有薄弱环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仍需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文化体育等公共资源配套不足,对城市生活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六是政府系统干部队伍作风还有待改进,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强化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展望今后五年发展,岳阳楼区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岳阳楼区大力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从宏观形势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创新驱动、“两新一重”等重大决策部署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从政策机遇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蓝图;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全力支持岳阳打造“三区一中心”;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1+4+2”大城市圈,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必将全面掀起中心城区新一轮建设发展热潮。从自身发展看,经过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奋力拼搏,我区发展基础、创新水平实现了质的提升,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发生了质的飞跃,项目吸附力、人才吸引力出现了质的变化,我区发展进入新阶段,机遇难得、未来可期。从工作动能看,全区上下历经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洗礼锤炼,干事创业的热情越发高涨,团结奋进的力量更加聚集,岳阳楼区的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特别是7月闭幕的区第六次党代会,分析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擘画了岳阳楼区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只要我们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就一定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推进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五大战略”,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有温度、热度、活跃度、舒适度的城市,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经济总量持续壮大,辐射作用明显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核心引领区的地位更加稳固。

——高标准城市建管展现新形象。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重要进展,老旧小区、城中村迎来“蝶变”。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功能布局调整优化。环卫保洁常态化全域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城市主职主责得到有效落实,城市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品质品位得到有效提升。

——高品质人居生活满足新期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

——高水平生态保护取得新进展。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持续下降,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全面完成,洞庭湖、南湖、东风湖、王家河环境更加优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95%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安全,“绿色动能”持续增强。

——高效能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党建+网格化”微治理质效全面升级,事权接转高效落实,民主法治建设、平安楼区建设不断深化,突发公共事件处理能力明显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和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激发强劲动力。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持续深化开放理念,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发优势。

1.打造开放合作区域高地。坚持开放兴区,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要求,深度对接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加强与市级部门、国有企业的协调协作,全力争取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牢固树立“优势互补、整体成势”的理念,加强与周边县市区的交流合作,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推动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共治,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2.搭建创新创业广阔舞台。加快创业梦工厂、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落实《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探索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机制,培养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完善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和激励办法,让更多的本地人才留在岳阳楼区,让更多的外地人才落户岳阳楼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积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组建各类创业协会,开展“十佳创业青年”“优质初创企业”等表彰活动,打造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典型10个,让岳阳楼区成为创新乐园、创业沃土。

3.加速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推动电商企业向线下拓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扩大养老、家政、托幼消费。加快提升东茅岭、五里牌、花板桥、美食街等商圈层级,规划设置一批城乡商业网点,推进城乡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激活城乡消费市场。大力培育消费品牌,扩大老字号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鼓励在步行街、旅游景区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老字号集中展示区。加快文旅消费融合发展,整合岳阳楼、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集食、游、购、娱、体、展、演于一体的“夜间经济”名片。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4.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资产。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摸清我区现有土地、房产、知识产权、基础设施等闲置资源资产底数,建立闲置资源资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准确掌握各类闲置资源资产用途及价值信息。完善闲置资源资产运营模式,围绕物业管理、环卫服务、园林绿化、城市更新等重点方向,采取“一产一策”方式制定盘活方案,促进资源资产综合利用、保值增值。巩固区经建投市场化转型成果,推动主营业务由城市建设向城市运营转移,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盘活经营性资产,壮大经营性资源,培育新的盈利点。

二、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产业强区,做到城市与产业两手抓、两促进,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

1.大力实施项目攻坚。紧盯三类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高端服务业,大力开展专业招商、节会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深入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文旅品牌打造、城市运行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建设奇家岭郭镇城市新区、七里山新经济成长区、胥家桥物流产业集聚区、桥西滨水活力区“四大板块”。加快东风湖、己内酰胺片区开发建设,谋划布局一批层次高、品质好、带动发展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让项目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力引擎。

2.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科技创新、数字赋能驱动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建设一批新型商业综合体,实施限上商贸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商贸业提质升级。依托南湖大道金融业聚集优势,持续做强保险、证券、信托等传统金融,加快发展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服务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和发展。发挥东风湖、王家河、金鹗山、麻布山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康养科教、都市观光、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产业。加快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等现代物流产业。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公共基础数据、企业生产数据、消费服务数据、贸易流通数据融合应用,打造一批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数字产业“双创”示范基地。

3.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常态化政企对接机制,严格兑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组织引导中小微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积极与市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创新,引导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扩大民营经济规模,使民营企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财税收入的主力量、创新创业的主阵地。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营造尊重、激励、保护、服务、关爱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氛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实施城市能级提升工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打造优质载体。树牢“窗口”“客厅”理念,坚持建管并重,打造承载功能更加优越、市容环境更加靓丽、城市管理更加高效的品质城区。

1.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主动衔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三区三线”,科学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使全区发展布局与全市规划高度契合、融合发展。积极服务京广铁路东移、G240湖底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城市断头路建设,优化城市路网,缓解交通拥堵。推进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完善路灯、人行道、过街天桥等配套设施,改善居民群众出行条件。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大渍水点整治力度,完善地下管网、城市防涝、生态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2.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继续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突破口,认真落实《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民生需求最迫切、基础设施最薄弱、安全隐患最突出的区域,科学编制改造规划,计划分批改造700余个老旧小区。聚焦桥西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注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融入文创、园林、产业等元素,见缝插针打造小游园、合理规划增设小广场、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打造岳阳版成都宽窄巷子、广州永庆坊。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长效管理有效衔接,使改造成果长期保持、老旧小区“新颜常驻”。

3.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坚持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数据共享,充分整合12345热线、网格化、雪亮工程、数字城管、智慧环卫、禁拆治违、社会治安、应急处置、城市防涝等平台,健全完善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构建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让城市更智慧、更便利。启动智慧社区建设,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智慧化、数字化改造,开发应用场景,汇聚人、地(房)、物(设施、车辆)、企(组织)等各类数据信息,打通数据壁垒,提高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增强社区智慧化、精准化治理服务能力。

四、实施城乡一体融合工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筑牢坚实基础。坚持“城市带动农村、农村服务城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

1.科学制定战略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思路和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循。按照要素协调一致、综合集成实施的原则,推进城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的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强化中心城区吸引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功能和空间融合发展,形成“一核两区、一带两轴”的空间发展布局,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2.全面释放要素活力。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加强农村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土地合作型、乡村服务型等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完善行政管理、用地审批、财政投入等保障机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积极整合相关财政资金,推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参与机制,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加速城乡之间、内外之间要素流通融通、双向良性循环。

3.积极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城市功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建立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完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村庄道路硬化亮化达100%,打通城乡通行“最后一公里”。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麻布山森林公园资源优势,推进“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创建省级农业特色小镇,打造“城市后花园”。

五、实施环境优化提质工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创造更优条件。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吸引力、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更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潜力所在。

1.打造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只进一门、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定期向社会发布政策、规划、经济运行等方面的信息,把文件从抽屉里拿出来、在网上晒出来,把好用、管用、能用的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让企业拥有更多政策获得感。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把该合并的业务合并起来、该下放的权力下放到位,做到内容精简、环节减少,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不变形、不打折。

2.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强化“店小二”服务理念,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向社会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明令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对市场主体情节轻微、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符合不予处罚清单情形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容错免责。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反不正当竞争,遏制恶性竞争,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公共安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3.打造天蓝水碧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全力做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力争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平居全省前列。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推进东风湖、吉家湖、王家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质升级,推动“南湖—芭蕉湖”两湖连通,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开展面源污染、农药化肥减量、大气污染等综合整治,推进己内酰胺片区土壤修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倡导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增强市民环保意识。

六、实施民生福祉改善工程,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厚植民本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充实获得感——推进保障体系持续完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医保新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居民医保参保覆盖率,实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保障政策,增强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不断扩大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险覆盖面。全面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坚持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全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依法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措施。

2.提升幸福感——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坚持科教立区,积极推广科普教育,加速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严格落实“基础教育十条”,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增加中心城区学位供给,有效解决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分配不均衡问题。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实行中小学校长、行管人员聘任管理,探索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深化健康楼区建设,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疾病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继续举办“汴河街春节庙会”“欢乐潇湘·幸福岳阳·核心楼区”等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将3月5日、重阳节定为“岳阳楼区志愿服务活动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3.增强安全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群英断是非”等治理模式,落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集中解决一批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保障社会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社会组织认可度、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进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能力。开展更高水平的“平安楼区”建设,全面推进县(区)域警务现代化工作,依托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全方位、全链条、零容忍推进禁毒工作,实行打管并重、宣教结合,做到逢案必先查毒、查毒必先查源。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毒黄赌”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易发频发态势,坚决维护好中心城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市委市政府更加放心,让人民群众更加安心!

各位代表,2022年是我区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五大战略”、建设“六大中心”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的目标要求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在七个方面重点突破。

一是在加速产城融合上重点突破。编制出台全区招商引资总体规划和七里山、胥家桥等重点片区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己内酰胺片区、桥西滨水区、奇家岭及郭镇片区的开发建设。加速金茂、融创、胥家桥物流园等产业项目二期用地净地移交、上会和挂牌出让,推进易家路片区、德胜北路延伸线片区招商,加快祥源、友阿、自在·云梦泽养生谷、洞庭生态创新城、学乐健康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研发设计、都市工业等新兴产业,掀起产业振兴战、产业升级战高潮。严格按照《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有序推进5G网络布局。发挥楼、岛、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一湖两岸”亮化提质改造、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古城等项目建设,加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立项目建设问题限时办结制度,实行分类跟踪管理,争取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竣工。

二是在推动财源建设上重点突破。大力实施“三区一中心”财源建设工程,强化税收征管、协税护税、稳资稳企、招商引资引智、争项争资、债券申报、产业发展、平台转型、绩效评价、成本控制10项举措,积极培育优质税源,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把握中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时度效”,紧扣中央、省预算内专项资金投向,围绕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内涝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扎实做好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级财政笼子,全年争项争资达18亿元。盘活白鹤陵园、龙源大厦、“三供一业”移交小区门面等优质资产,壮大区级可用财力。实施重点产业税收提升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大做强本土优势企业,提高骨干税源企业数量和规模,力争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突破40户。完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加强对建筑业、金融业、股权转让、楼宇经济和商贸企业的税收征管,进一步加强同市城投、市交投、洞庭新城公司、三峡岳阳水环境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力度,力争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达12亿元以上。

三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上重点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继续深化街道、乡机构改革,探索构建“权责一致、财事匹配”机制,赋予街道、乡在项目招商、区域合作、综合执法等方面更多主动权。认真做好事权属地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理顺权责关系,全面完成人员转隶、事权移交、机构设置等承接事项。做大做强岳阳数字产业园等平台,推进奇家岭科教创新园区建设,发挥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等驻区高校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争取1-2个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落地。

四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重点突破。严格落实《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各项要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企业申报全程网办、容缺受理等措施,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000家以上。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涉企收费政策,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转变市场监管方式,除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外,其他涉企检查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让合法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五是在改善城乡品质上重点突破。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小区,全面提升改造标准,提高改造实效,计划完成荣发小区、金岳花园、福星小区等185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市天际线、广告牌、外立面规范管理,提升城市视觉效果。计划投入3亿元,完成马壕东路等6条次干道建设,提质改造磨子山路、金鹗山路等21条小街巷。常态化投入2亿元以上,用于城管环卫、园林绿化领域,推动城市管理提质、环卫保洁升级,让城市更有序、更干净。巩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开展洞庭湖水域总磷削减、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积极配合三峡集团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系统,深入推进东风湖、王家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完善麻布山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林长制”,创建郭镇乡省级特色小镇。

六是在办理民生实事上重点突破。办好十大类民生实事:①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新建观音阁社区、奇家社区、白杨坡社区服务平台,提质改造铁路社区、藕塘坡社区、枫树岭社区、枫树新村社区服务平台。②计划投入1.45亿元,改扩建市十中、郭镇中学、南湖小学、岳纸幼儿园等14所中小学、幼儿园,提质5所中小规模学校;推进东风湖学校、融创小学和3个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③计划投入8000万元,改扩建吕仙亭、岳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建枫桥湖、洛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岳纸医院,建成区公共卫生医治中心。④坚持“绿随路建、绿美结合”的原则,在城区空坪隙地新建10处以上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⑤落实《岳阳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完成2家大型市场提质改造。⑥完成蔡家社区水改工程,惠及居民1000多户。⑦新增就业100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⑧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95元/月、400元/月,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760元/月,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提高到1200元/月。⑨开展干群结对帮扶活动,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定期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⑩大力推进低洼渍水点整治和安置清零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七是在增强治理效能上重点突破。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网格化系统,实现基层智慧治理一体联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苗接种,全面提升防控能力,确保防控工作科学、精准、有序。聚焦矛盾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事项,妥善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难案、房地产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落实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紧盯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管网、老旧危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责任事故。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成七里山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仓田消防站。支持公安、检察院、法院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转,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毒黄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站在新起点,我们要踔厉奋发、笃定前行

 

各位代表,新阶段、新起点、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头脑;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激扬斗志,凝聚奋进合力。我们将继续推进“有执行力、有协作力、有服务力、有创造力、有担当力、有自律力”的“六力”政府建设,做到“五个坚持”。

1.坚持忠诚履职。始终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和党中央指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服从区委统一领导,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坚持解放思想。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放思维、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主动对标最优最好,主动谋划最佳路径,促进政府系统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大刀阔斧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破除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营造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活跃高效的创新氛围。以“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为抓手,推动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3.坚持科学施政。以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主体,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建立专家咨询、群众参与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新机制,打造政府“外脑”,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建立企业家联通对接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了解市场主体发展需求,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更有效能。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4.坚持实干担当。深化政府工作清单机制,推行指标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全面强化闭环管理,推动工作落实。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待遇政策,提高社区网格员待遇,提升社区经费保障标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使广大基层工作者轻装上阵、积极作为。认真组织开展公职人员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打造一支脑中有智慧、眼里有光芒、肩头有担子、心上有情怀、胸内有丘壑、手下有功夫、腹部有诗书、脚底有泥土的“八有”政府系统干部队伍。

5.坚持廉洁高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保障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建设领域资金需求。坚持“凡进必考”,加大机关事业单位临时用工清理力度,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盯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权力制约、规范用权行为。认真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向聚合力、苦干实干勇担当,为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

注    释

 

“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大城管”机制:区城管委履行的城市管理组织、协调、统筹、督查、考核工作,开展专项治理和联合整治,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

市内“3+2+1”梯度诊疗、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医疗模式:市内三级医院、二级医院、一级医院构建的医疗共同体。

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

三堵三强三闹:堵门、堵路、堵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闹医院、闹学校、闹单位。

五个不发生:不发生重大政治影响事件、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四早”要求:疫情防控中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方”责任:疫情防控中要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社会职能移交: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九个稳定不变:事权属地改革过渡期内,移交单位组织机构不变、职能职级不变、领导班子不变、人员队伍不变、管理模式不变、考核方式不变、薪酬待遇不变、办公地点不变、资产财务不变。

“1+6”背街小巷交通综合治理行动:“1”指1名联点的街道班子成员为路长;“6”指1名社区书记、1名网格员、1名社区民警、1名城管队员、1名环卫工人、1名志愿者为管理人员。

东风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质升级“九大行动”:文明创建水污染防治行动,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处理行动,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建筑工地、拆迁场地污染治理行动,垃圾分类环卫保洁行动,“厕所革命”行动,面源污染治理行动,工业商业污染治理行动,禁养禁捕禁钓行动。

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三区一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1+4+2”大城市圈:以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为核心圈,以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云溪区、君山区为内圈,以临湘市、岳阳县为外圈的城市构架。

“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三类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

“独角兽”企业: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企业。

限上商贸企业:批发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零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住宿、餐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万元及以上且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库的企业。

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信易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

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三区三线: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一网统管:以市、县两级政务网络集约化为基础,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城运中台和数字底座,支撑城市各类运行应用,做到城市各类数据的一云汇聚、一屏展示、一平台调度,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

“一核两区、一带两轴”的空间发展布局:“一核”即以东茅岭、站前路、五里牌、花板桥等中心城区为核心;“两区”即以七里山、胥家桥等片区发展为依托的北翼联动对接区,以奇家岭、郭镇片区发展为依托的南翼辐射带动区;“一带”即以融创环球中心、岳州古城、东风湖新区为关键节点,打造滨水经济带;“两轴”即依托杭瑞高速、岳阳大道等东西交通的横向联系轴,依托240国道、107国道等南北交通的纵向联系轴。

四好农村路: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基础教育十条: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共十条。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群英断是非:我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群众请到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运用群众的力量、群众的视角、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事情,有效化解基层复杂矛盾。

五大战略: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

六大中心: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贸流通中心、文旅中心、高端服务业中心、科教康养中心。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处理制度。“三跨”,指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三分离”,指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