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2017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区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   2018-02-09 15:40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25日在岳阳楼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长   黄建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岳阳楼区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总体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一、区域经济稳健发展。坚持把发展城市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大事来抓,强力推进征地拆迁、产业规划、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区域经济保持稳中趋优、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2016年九大棚户区项目征拆基本清零,2017年完成棚改征拆、土地依法征收9660户、160万平方米,省市考核任务全部完成。主导编制《岳阳楼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市区两级评审并对外发布。全面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共申报出让土地20宗、面积894亩,刷新了我区土地出让历史记录。转变招商方式方法,重点聚焦现代商贸、金融保险、房地产等优势主导产业,扎实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协议引资330.4亿元,到位资金31.7亿元,长沙、浦发、广发3家银行进驻,四化建、杨树塘、九华山等重点棚改地块成为招商热点。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投资政策,积极向上争项争资,争取各类资金11.1亿元,开辟了“第二财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4.8亿元,增长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1亿元,增长13.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亿元,增长10.2%;完成财政总收入26.2亿元,增长15.1%。

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全面优化项目服务,落实重大项目审批代办、重大项目联系会议等制度,严厉打击“三堵三强”行为,营造了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全年共实施重大建设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38.5亿元。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临湖公路、赶山东路、学院路等城市主干道加快建设,奇康路、金凤桥北路、汴河园路等项目顺利实施。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在麻布山片区统筹实施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休闲健身旅游开发,扎实开展行业扶贫、驻村扶贫、结对扶贫等工作,完成郭麻路、光伏发电、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建设,省级实地考核反馈情况好;加强对口扶贫,投入300多万元,向平江县三墩乡汇龙村援建村部、学校等基础设施。全力服务港口建设大会战,加快征地拆迁、清零腾地,为项目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努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续建和新引进产业项目40个,其中亿元以上8个,步步高新天地商业广场正式开业,友阿国际商业综合体、万象瑞城国际金融港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实施,天伦国际、山水一城等一批精品楼盘销售火热。

三、城市管理全面加强。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找问题、补短板、聚合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为岳阳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健全完善“大城管”工作机制,城市管理工作体系更加全面、更加严格。强力开展市场秩序、“五小”门店等九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改善花板湖路、白杨坡路等11条道路面貌,标准化建设东井岭、延寿寺、众茂3家农贸市场,逐步规范奇家岭、洛王等地段夜市秩序,有效解决云山街占道经营、晨曦路流动摊贩等一批城管“顽症”。持续开展环卫提质行动,稳步提升中心城区环卫保洁水平,同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维护更新环卫设施510处,在同城五区环卫评比中,我区连续53个月排名第一。严格执行城乡规划,铁腕拆除违法建设1000多处、面积14.8万平方米。继续保持禁炮高压态势,收缴销毁烟花爆竹近万件,中心城区禁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居民良好卫生习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打造了新城社区、鑫鸿路等一批文明社区和文明街巷,东方红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四、城乡生态明显改善。主动适应环保新要求,从严从实整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部完成阶段性销号。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执法检查企业200多家,实行限期治理43家,行政处罚32家,查封小作坊、小工厂65家。全面落实区、街道(乡)、社区(村)三级河长制,开展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打捞南湖、王家河等水域漂浮物1200多吨,完成望岳水库、洛王水塘、冷水铺村明沟等6处黑臭水体整治,规范化改造东风湖、吉家湖等内湖排污口8个,查处水事违法案件6件。实行空气质量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集中整治夏万路、书城街、国康花园等14处餐饮油烟污染,关停粘土砖厂10家。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磨刀村、建中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完成农村改厕1100户。扎实开展乔木进城、绿化造林系列活动,面上造林1000亩,义务植树10万株。

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12大项17小项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完成,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4.5%。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发放各类救助金70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万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增养老床位75张,完成敬老院管理体制调整。均衡发展教育事业,投入资金1.2亿元,加快推进白杨坡小学建设,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公开招考中小学教师80人。全面开展“健康楼区”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成东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搬迁、区疾控中心提质改造,有序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奇家岭、城陵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21个街道、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欢乐潇湘·幸福岳阳·核心楼区”等24场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千名干部万米同行”以及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等多项赛事活动,洞庭渔歌音乐剧《渔姑出嫁》获全国“十佳剧目”奖。深入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完成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全年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便民业务71万笔,办结网格事项1.2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

六、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市区联动、齐抓共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平安楼区创建工作。制定出台《创建平安岳阳楼区行动方案》,大力开展平安小区、平安家庭系列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拘留620人,强制戒毒419人,收治重症违法人员71人。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建成4个街道22个社区综治信息中心,整合2200余路公共视频监控,安装550个摄像头,对重要单位、重点路口实施全天候监控,中心城区接处警率下降10%,刑事发案率下降38.9%,破案率上升17.4%,“警网一体化”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为岳阳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力实施信访积案清零行动,落实“五包一”管控措施,化解信访积案26件,信访总量、集访和非正常上访数量均明显下降。强力开展民间投融资行业风险排查整治,立案36起,为受害者追回资金8000多万元。开展全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立案查处企业17家,完成33处省、市挂牌督办安全隐患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城区低洼地段、山塘水库、一线防洪大堤等重点部位汛期值守,及时调度、科学应对,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近4000人,确保了安全度汛。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扫雷”、“护苗”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163起,有效应对禽流感疫情,妥善处置3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了居民群众健康安全。

七、行政绩效优化提升。按照合法、规范、责任、效率、透明的五大标准,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全面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取消、调整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权力。着力化解政府性债务,累计置换债券12亿元,化解债务9.25亿元,回收政府性资金6亿多元,确保了财政安全,防范了发展风险。全面完成行政单位公务用车改革任务,依法拍卖公车105辆。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街道(乡)、社区(村)的工作职责、标准规范和组织程序。全力推进区直单位、街道(乡)、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除8个社区、2个区直单位因棚改征拆不能到位之外,其余均得到有效解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查各类文件300余件,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100余件。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委员提案141件,办复率100%。强化审计监督,评审项目338个、审减金额6900多万元,离任审计主职领导干部42名。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财政供养人员实现只减不增目标。积极回应民声诉求,办理12345热线工单1.4万件,办复率99.9%。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营造了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与此同时,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积极发挥作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厂地协作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7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岳阳楼区的发展如火如荼、精彩纷呈。全区各单位同心同德、争创一流;全体公职人员激情满怀、苦干实干。今天的岳阳楼区,正朝着核心引领的目标奋勇前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真诚帮助,得益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等兄弟单位的密切协作,是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岳阳楼区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占主导地位的第三产业多而不强、多而不优,缺少优质品牌企业、旗舰企业,经济增长动能还不足,必须加快转型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二是城市管理服务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必须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干部职工能力素质还需加强,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努力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宏观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区域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没有改变,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态势更加强劲,岳阳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步伐坚定有力。市委、市政府已经确立了我区在全市“1+4+2”发展格局中“1”的核心地位,明确要求我们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核心引领区,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岳阳楼区的全新定位。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总体发展目标,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一年转型打基础、三年转换见成效、五年转化上台阶”的思路,真正使“核心引领区”实至名归。岳阳楼区的发展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来势,集聚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形成了浓厚的发展氛围。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实现新目标,区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核心引领区建设,确保岳阳楼区在“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中始终走在前列、成为标杆。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守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发展城市经济、管理城市秩序、保障城市安全、优化城市服务,努力在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核心引领区的宏伟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达到67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达到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达到26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达到466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和9.5%,分别达到36100元、19618元。

一、加快转型发展,促进城市经济走势强劲。全面落实城市经济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进“棚改兴区”战略,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动力。

1.坚持棚改拆建并举。把握棚改工作的新阶段新特征,坚持拆建并举、以建为主,强力推进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严格实施法律服务、评估服务、房屋拆除、司法强拆、公产公职、工作调度“六个统一”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征拆流程、提高征拆效率、缩短征拆周期,确保2017年棚改项目尽快清零腾地,2018年棚改项目征拆如期完成。循序推进土地出让工作,按照“成熟一宗、呈报一宗”的原则,加快推动四化建、青年东路北侧、杨树塘、白水及磨子山片区等条件成熟地块挂牌出让。根据产业规划和宗地情况,务实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综合运用专业招商、定向招商、中介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瞄准国内外行业龙头、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力争全年签约落地过10亿项目2个。

2.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制定配套扶持政策,提档升级一批老旧商务楼宇,吸引大型企业、行业龙头设立区域性总部,推动机构集中、人才集聚、要素集约,力争新增总部企业10家,打造城市总部经济新高地。加快建设商贸中心,推进友谊阿波罗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支持武商、天虹、百盛等大型商场业态创新,做优做强东茅岭核心商圈;引导四化建、天伦城、花板桥、青年东路北侧商贸区错位发展,建设城市商贸副中心,打造辐射面积5000平方公里、辐射人口500万的现代商贸区。加快建设金融中心,以杨树塘片区旧城改造为契机,利用南湖大道五大商业银行聚集的有利条件,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入驻,打造辐射湘北的区域金融聚集区。加快建设文旅中心,配合推进3517文旅新城、洞庭新城环球中心、岳州古城开发建设,融合楼、岛、湖5A级景区等核心旅游资源,挖掘推介本地特色饮食文化,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多方面需求,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物流中心,依托通江达海、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推动城市物流信息平台、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提高物流中转集疏、分拨配送能力,打造现代物流集散地。

3.统筹新区开发建设。按照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的理念和“生态、高端、时尚、现代”的定位,边征拆、边治理、边建设,力争实现“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 ”,努力将东风湖新区打造成为洞庭湖畔的璀璨明珠和生态水城。划定东风湖水域生态保护控制线,严格落实停审批、停建设、停办证、停交易、停迁移“五停”措施,推进马壕污水处理厂二期、四湖连通、绿化走廊等项目建设,保护新区生态环境。完成汴河园路、湖东路建设任务,启动德胜北路延伸段建设,完善游步道、人行道、自行车道、电瓶车道等配套设施,提升新区承载能力。全面推进洞庭大桥东引桥北侧、凉亭山及周边、青龙嘴等6个棚改项目征拆,做到“当年启动征拆、当年签约清零”,留足新区建设空间。积极谋划引进一批符合新区产业规划、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增强新区发展动力。

二、完善发展机制,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全面落实“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正确把握市场与政府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体制机制生机勃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1.健全项目服务体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直接抓手,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调度,挂图作战,倒排时间,推动项目攻坚提速。进一步压缩项目前期手续审批时限,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深化政银企协作,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大争项争资力度,建立项目包装、后续管理等保障机制,争取更多新上项目进入上级计划。依法打击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切实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深入开展“联手帮扶企业、产业发展升级”行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深化经济领域改革。主动对接落实中央、省市部署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年度改革清单。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完善和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一照多址”等措施,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为企业提供便利。深化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完善政府性债务监管制度,继续加大资产处置、资金回笼、安置房处置力度,加快收回政府投资。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加快去行政化步伐,释放自主发展活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整治失信违法行为,营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

3.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制定出台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加

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配套措施。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全年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申请量突破300件。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年高新技术产值突破300亿元。鼓励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增资扩产,支持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加快发展,推进凯美特气体电子特种气项目建设,支持益海嘉里、三湘化工等企业开展数控化、智能化生产线改造。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提升政策资金扶持效率。实施《岳阳楼区人才战略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百千万”人才引进工程,全力打造“人才强区”,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三、突出精心精细,促进城市治理规范有序。全面落实城市管理保障重点任务,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1.优化城市管理。加大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力度,相对集中行使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全面建成区级数字城管平台,建立责权明晰统一、管护动态精细、执法规范有力、运转协同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大力整治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强早夜市和临时市场管理,抓好校园及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加快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行主要道路垃圾定时上门收集,实现清扫清运分离,减轻环卫工人劳动量。严格落实禁拆治违,全力拆除存量违建,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红线范围内的违建清零任务。建立民生建房需求动态信息库,严格审批流程,强化全程监管,坚决杜绝违法建设行为。

2.保障城市安全。进一步深化平安楼区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五打五整治”系列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力争中心城区的接处警率再下降10%,刑事发案率再下降15%,破案率再上升10%。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注重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信访违法行为,坚决防止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的现象发生。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老旧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开展质量强区建设,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加快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3.改善城市生态。强化生态环保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严禁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项目进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超过2%。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常态开展河湖巡查,持续推进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实施“环湖利剑”系列专项行动,严查严治东风湖、吉家湖等水域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努力实现“湖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进“乔木进城、绿化增量”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绿色健康进万家”活动,创建一批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校园、绿色小区、绿色家庭,全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6万平方米。

4.塑造城市风格。充分挖掘和发展地域特色文化,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开发,进一步扩大汴河街庙会、洞庭渔歌和巴陵小戏三大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全面把握舆情动态,着力净化舆论环境,抢占舆论制高点,掌握舆论话语权,传递“楼区好声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岳阳“四种精神”,让城市充满向上向善、奉献包容的正能量。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面开展孝亲敬老、“岳阳楼下话家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加快殡葬改革步伐,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打造文明楼区。

四、坚持共建共享,促进城市建设贴近民生。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城市建设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让老百姓平等享有更多发展成果。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服务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北环线、学院路、奇康路、赶山东路、求索西路延伸段等城市主要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北港北路、环宇路等建设任务,增强交通通达能力。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统筹推动城市低洼渍水地段改造,稳步解决城市内涝顽疾。加强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稳妥做好农贸市场移交,走小型化、超市化、社区化的路子,加快标准化提质改造步伐,为老百姓提供干净便利的环境。

2.强化社会保障建设。持续加大投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统筹层次,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就业95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妥善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统一征缴工作。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防止物价波动影响困难群众生活。深化“救急难”工作,加大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保障力度,支持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

3.深化“五个一公里”建设。以“一公里”为半径,通过规范布局、提质改造、服务升级,形成“一公里公共服务圈”,打造城市公共服务新品牌。“一公里就近入学”。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整合资源,优化调整布局,提质改造薄弱学校,如期建成白杨坡小学,新增学位3000个,严格实行阳光招生,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让中心城区适龄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公里就近休闲健身”。全面推进街道、社区文体小广场升级改造,积极引导机关、企业、学校公共文体设施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建成休闲健身小广场10个、文化活动中心20个、农家书屋30个,新增特色文艺团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伍40支,让居民群众都能就近找到健身休闲场地。“一公里就近诊疗”。大力开展“健康楼区”建设,深入推进医疗资源整合,全面落实梯度分级诊疗制度,完成王家河、洛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枫桥湖、洞庭、金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重建,让居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一公里社区警务”。强化市区联动、资源整合,推动11家公安派出所建设,加快建成公共安全视频指挥系统,对社区民警、网格员、巡逻队员实现可视对话、实时调度,全面构建以公安专业巡逻为主、片区专职巡逻为辅、义务群防群治组织为补充的巡防网络,让居民群众更有安全感。“一公里政务服务”。着力打造“网格楼区”,深入推进公共服务、网格管理、居民自治“三合一”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将公共服务平台接通区直部门、街道(乡)和社区(村),继续扩大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范围,新增一批网格员,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推动网格化、信息化、便民化融合融通,让居民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办成事。

4.抓好民生实事建设。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提升幸福感、提高满意度。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积极配合推动限价商品房项目建设。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建设一批城市公厕,完成农村改厕400户,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8个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10个特色社区。实施便民工程,提质改造10条小街巷,节能改造1300盏路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完成蔡家、仓田、麻布等6个社区(村)安全饮水项目。加大水利设施建设,提质改造莲花塘机埠,完成郭镇柘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五、永葆勤廉本色,促进政府工作务实高效。全面落实现代政府建设要求,推进政府工作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努力建设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清廉型的人民满意政府。

1.不忘初心,恪守为民之责。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矢志不渝站稳人民立场,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带着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循法而为,全面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合法、科学。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抓好干部队伍学法用法工作,强化依法履职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把代表、委员的“金点子”变成施政的“良方”。

3.敢于负责,始终实干担当。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强化楼区情怀,增强辖区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坚持“重点工作突出抓、中心工作统筹抓、日常工作反复抓”,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工作流程,增强效率意识,以高效能赢得高速度,以快落实赢得快发展。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坚决克服平庸主义、平均主义、本位主义和好人主义,健全督促检查机制,严肃问责违纪违法和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4.从严治政,保持清正廉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永葆清正廉洁。深化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让阳光照进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突出抓好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坚决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核心引领区是全区人民的共同事业、共同梦想,是全区工作的中心所在、大局所在。

宏伟的蓝图召唤我们!崇高的使命激励我们!历史的重任鞭策我们!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