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区贸促会   2022-07-19 14:27
浏览量:1 | | | |

一、出台背景

为了激励产业发展,形成比较优势,文件是在学习、借鉴、参考全国各地、岳阳市及各县市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在《岳阳楼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试行)》(岳楼办发〔2020〕27号)的基础上,起草了《岳阳楼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试行)》。

去年7月中旬,我区组织人员收集、整理了全国各地的产业扶持资金和激励政策有关资料和信息,参考了200多份文件、100多万字的资料,在3月底起草了一份《岳阳楼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试行)》初稿,并经过11次反复讨论、修改、完善。4月初,又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和专家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4月21日,区政府组织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税务局、区商粮局、区科工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市监局、区文旅广体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厂地协作服务中心、区城建投服务中心、区贸促会、区金融办、区法制办等有关部门对《岳阳楼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试行)》和《岳阳楼区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讨论、征求修改意见建议。4月下旬,我区又派专人到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商粮局、区科工局、区文旅广体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金融办等有关区直部门上门一一对接,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力求方案完善,力求切合楼区实际,切实操作可行,能推动楼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二、内容解读

全文分为十二章,第一章总则,共2条(第一条、第二条),主要概述适用范围、适用对象、使用规定、基本原则;第二章引导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共8条(第三条至第十条),;第三章引导和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共9条(第十一条至第十九条);第四章引导和支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共5条(第二十条至第二十四条);第五章引导和支持研发设计发展,共3条(第二十五条至第二十七条);第六章引导和支持共享经济发展,共3条(第二十八条至第三十条);第七章引导和支持金融业发展,共4条(第三十一条至第三十四条);第八章引导和支持中介服务业发展,共6条(第三十五条至第四十条);第九章鼓励企业上市,共6条(第四十一条至第四十六条);第十章其他,共5条(第四十七长至第五十一条);第十一章政策兑现保障措施,共6条(第五十二条至第五十七条);第十二章附则,共4条(第五十八条至第六十一条),主要明确文件的生效日期,文件的有效期限,政策兑现的组织领导、奖励原则、奖励程序等等,以及解释权所属;附件为名词解释。

三、出台意义

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推进岳阳楼区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实施“五大战略”,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重点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奋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岳阳楼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