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2022-06-01 10:32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根据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区政府第29次常务会同意,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起草了《岳阳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规划》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是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史性转变的重要时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编制和实施岳阳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对于持续改善岳阳楼区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的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通过招投标采购,2021年4月份委托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开展规划编制。于2020年12月形成规划初稿,我局再次组织局领导、相关科室、规划编制单位和三位专家对规划进行了专家评审,并根据修改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为紧密结合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岳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年12月29日,我局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征求意见会签,并已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

三、《规划》编制的具体内容

本规划内容包括六章:第一章是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与形势。“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回顾及主要成效和“十四五”面临的主要形势与问题。第二章是总体思路。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第三章是规划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目标。第四章是规划重点任务。任务共分为五个,分别是:大力推动结构调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强化环境风险防范;推进生态环境制度创新。第五章是重点工程与项目。主要推进的重大工程包括水生态环境提升、重点区域大气环境治理、土壤管控与修复、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及监管、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6类,共计8个重点项目。第六章是规划实施保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科技支撑,完善资金保障,强化统筹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