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文字解读
来源: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3-04-20 15:06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激励政策》

     

 

一、出台背景

为有效推进岳阳楼区金融产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招商引企激励政策作用,在《岳阳楼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岳阳楼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奖励政策(试行)》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参考全国各地、岳阳市及各县市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起草了岳阳楼区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激励政策》

去年11月中旬,我区组织人员收集、整理了全国各地的金融产业发展相关激励政策有关资料和信息,参考了30多份文件、在去年11月底起草了一份岳阳楼区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初稿,并经过5次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去年12月初中旬,又邀请辖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1月初,常务副区长亓磊召集区金融办、财政局、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岳阳楼区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并现场提出修改意见,亲自把关文件起草工作2023年1月中旬我办派专人到区财政局、住建局、税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贸促会等有关区直部门上门一一对接,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岳阳楼区政府网站进行了挂网公开征求意见,力求方案完善,切合楼区实际,切实操作可行,能推动楼区金融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二、内容解读

全文分为十四条。第一条  起草背景; 奖励范围;对新入驻的金融机构给予开业奖励 ;第四条对购地自建或委托代建办公用房的金融机构奖励;第五条 对购买办公用房的金融机购房补贴。;第六条新引进的金融机构租赁办公用房给予经营自用部分租金补贴;第七条对入驻政府牵头打造的金融中心办公的金融机构(包括新引进、区内存量搬迁及金融中心存量办公的金融机构)给予五年房租优惠;第八条对金融机构引进的人才给予奖励;第九条对金融机构运营给予奖励;第十条合理调配政府性资金资源;第十一条引进上市企业总部或实缴注册资本超5亿的金融机构等重大金融项目,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后,“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第十二条享受本意见政策的金融机构,约定5年内商事登记不迁离岳阳楼;第十三条政策的组织领导、奖励原则、奖励程序等;第十三四条 政策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则上执行有效期5年。由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三、出台意义

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推进岳阳楼区金融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产业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虹吸效应奋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