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政府办   2022-07-22 16:21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11号文件和《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岳政办发〔2020〕16号文件精神,再兴区长、腊初副区长指示要求我区做好贯彻落实,制定《岳阳楼区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的起草过程

《方案》结合我区沿江化工产业实际情况起草,先后经历了如下过程:一是收集了区直相关单位对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方案》初稿;二是再兴区长、腊初副区长指示,将《方案》提交了区政府第6届第7次常务会,根据会议要求及领导指示,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方案》(送审稿)。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岳阳楼区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共由“工作目标”“工作步骤”“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四个部分组成。

1.工作目标

引导沿洞庭湖岸线一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搬迁到沿洞庭湖岸线一公里范围外的合规化工园区,坚定不移到2023年底完成搬迁改造任务。

2.工作步骤

对本区内沿洞庭湖岸线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环保风险评估,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进度安排、组织方式、职责分工等。

3.政策支持

积极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根据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出台的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扶持作用。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搬迁改造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强化安全环保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三同时”制度,确保项目建成投产后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

4.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强化部门协作。(三)加强督促检查。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岳阳楼区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