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住建局   2022-07-15 11:19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理顺相关领域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治理重心下移,2021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中共岳阳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的方案>》(岳机改发〔2021〕1号)和《关于市级住建领域事权下放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南湖新区人员转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将住建领域的物业管理、物业维修基金使用(不含物业维修基金归集)等事权正式下放至我区。

该《方案》的出台,将明确全区各相关单位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处理物业信访和投诉,规范岳阳楼区物业行业管理,逐步使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轨道。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月—3月,区住建局对岳阳楼区物业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2022年4月完成了《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初稿,组织岳阳楼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司法局、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信访局、区科工局、区应急局、区民政局、区禁违办、区环卫中心、区公网中心、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单位进行了会签;

2022年4月29日《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

2022年5月18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共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机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物业管理投诉处理流程、工作要求六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物业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当前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使物业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不断提升社会和市民的满意度。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

分级管理原则。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实行区级部门、街道(乡)、社区(村)三级管理模式。

分类管理原则。商品房小区实行市场化物业服务;暂不具备市场化服务条件的,分区域、分层次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

第三部分:组织机构

成立岳阳楼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级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街道(乡)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联合执法进小区机制,建立物业管理监督考核机制。

第四部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明确了区住建局、岳阳楼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司法局、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信访局、区科工局、区应急局、区民政局、区禁违办、区环卫中心、区公网中心、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政府督查室、街道(乡)、社区(村)等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

第五部分:物业管理投诉处理流程

街道(乡)受理有关物业管理的投诉后,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和处理;对职责职能范围内确实无法解决的,采取召开街道(乡)联席会议、区级联席会议、司法调解或法律诉讼等途径进行处理。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专人,密切配合,认真对照工作职责,落实、落细物业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二)健全体系,规范秩序。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和诚信体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监督作用,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为物业管理招投标把住关口。

(三)及时调处,化解矛盾。及时受理和有效处理物业管理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和投诉,对不属于职责职能范围的矛盾、纠纷和投诉,及时按照投诉处理流程进行处理。

(四)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加强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宣传,与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联系制度,积极引导业主支持和参与物业服务相关活动,打造规范有序、和谐共管、合理维权的小区治理模式。

(五)畅通渠道,严肃追责。在物业小区醒目公示举报电话,方便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举报投诉。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岳阳楼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