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政府办   2022-04-29 14:35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

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今年1月20日省政府全体会议、2月1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省政府先后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2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行动,强调要建立伟明省长提出的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的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印发了《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2号),并于3月10日召开全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会议。

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引导全区上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培育市场主体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对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依据

《关于印发<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2号)

三、主要内容

文件包括四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提出了至2025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目标:2022年力争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5161万户;到2025年,力争市场主体超过10.1718万户,其中企业2.6326万家、个体工商户7.533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以上。提出主体结构优化目标。(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分别超过80家、81家、200家、2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贸实绩企业分别超过35家、100家、160家、57家)。提出了质量提升目标(到2025年,全区上市公司超过4家,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超过3家、4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家,力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个)等。

(二)重点任务。提出培育发展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融保险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及农业、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服务业、建筑业、上市公司等10个行业和市场主体任务。

(三)主要举措。提出举措四项: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畅通退出市场机制。二是实施梯度培育企业,助推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三是精准实施助企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高助企纾困实效、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健全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

(四)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加大宣传推介等保障措施。

文件在附件中同时提出了《岳阳楼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至2025年17个高质量发展指标任务、牵头单位。提出各街道、乡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表(2022-2025年),提出各街道、乡至2025年,市场主体发展总数及个体工商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