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通知(岳楼政办函〔2016〕21号)
来源:政府办   2016-07-06 15:49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函〔2016〕21号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设立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通知

 

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安全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目前在用的锅炉和压力容器3000多台、电梯3000多台,特种设备每年以约10%的速度快速增长,安全监管任务繁重。为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消除特种设备监管盲区和死角,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在全区各乡、街道办事处设立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设立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目的

根据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原则,通过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安全协管员队伍,配合质监部门对有关企业进行日常监管,构建区、街道(乡)、社区(村)三级监管网络,齐心协力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组成

各街道(乡)安全协管员由街道(乡)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兼任,各社区(村)由一名社区(村)委员会成员兼任信息员,具体人员由各街道(乡)委任。

三、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职责

1.积极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知识;

2.接受质监部门的业务指导,协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和监督检验机构开展工作;

3.接受质监部门委托,对协管区域内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进行巡查,及时掌握并报告协管区域内特种设备新增、转移、检验、停用、报废等变化情况;

4.发现特种设备隐患和违规行为,及时报告质监部门;对特种设备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5.协助参与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治理;

6.协助并积极参与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活动。

四、有关要求

1.各街道(乡)要高度重视,落实本街道(乡)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协管员和信息员姓名、职务、电话于2016年6月30日前报送区质监分局。电话(传真):0730-3050188。

2.区质监分局要适时组织安全协管员培训,提高协管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形成监管合力。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