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楼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楼办〔2018〕26号)
来源:区编办   2018-07-27 15:26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文件

岳楼办〔2018〕26号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楼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乡)、区直及垂直管理各单位:

《岳阳楼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岳阳楼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全面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努力实现2018年底“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在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先突破、早出成果。

坚持全面梳理、分批实施。以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订清单,分批公布实施。

坚持优化流程、深度融合。结合内部流程再造,简化手续环节,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坚持公开信息、强化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等政务服务信息,制定办事指南,加强内部监管,接受社会监督。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行“一单总揽”,优化流程

1.梳理公布事项清单。各部门单位、街道(乡)要依托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类事项清单,按照“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积极推行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的要求,梳理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报区跑改办审定后,分级分批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网格事件清单由区公网中心另行梳理公布。

2.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一律由“网格信息核查单”取代要求社区(村)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进行办事流程再造,大幅压缩办事环节和办结时限,尽可能实现即时办结;逐事项编制标准化实施清单,重点规范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结果文书名称等要素内容,精简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杜绝兜底条款,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并提供申请材料范本、电子表单、结果样本等图文信息。推进办事信息全面公开,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找得到、看得懂、能办事、好办事”。

(二)全面推行“一窗受理”,进一扇门

严格落实“一个窗口”对外制度,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部门内部股室、不同层级的办事环节,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跑腿办理。各区直部门和街道(乡)都要推行窗口首席代表制。部门一把手、分管副职、股(室)长要将“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审批权授权给窗口首席代表,做到“一把手要放权、不放权就交权,分管副职要交清、不交清就坐大厅”。区直部门可向街道(乡)首席代表授权审批,大幅度压缩不必要的办事环节和时限。各受理窗口、服务大厅要编制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制成服务手册和“二维码”,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对涉及需要市、区两级联审或区直多个部门联审的复杂事项,统一整合后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建立部门之间网上联审联办机制。

鼓励各部门单位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形成各自特色,创造管用可行的“土特产”、“一招鲜”。在区人社局设立以社会养老医疗保险为主的“社保之家”、在区民政局设立以社会救助为主的“阳光民政”、在区卫计局设立以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为主的“卫生健康”、在区工商分局设立以营商制度改革为主的“工商登记”、在区食药局设立以食品安全为主的“舌尖上的安全”、在区发改局设立以项目为主的“投资项目在线”、在区农林水务局设立以农林畜牧水为主的“自然生态文明”、在区司法局设立以法律援助为主的“公共法律”、在区教育局设立以生源招生为主的“阳光教育”、在区委编办设立以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登记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主的“不见面审批”等10个特色服务窗口(大厅)。在区政府办(户籍办)、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交建局、区商务粮食局、区文体新局、区安监局、区城管局、区民宗局、区史志档案局、区移民局、区残联、区经管局等13个部门分别设立“最多跑一次”服务窗口;在16个街道(乡)分别设立公共服务工作站,负责区直部门下放事务的承接、协调和快速转办等工作;在107个社区(村)分别设立公共服务平台,把服务窗口建到群众的家门口,同时,打造14个特色社区(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打造特色服务大厅(窗口)和公共服务工作站(平台),对涉及单个部门只需形式审查的简单事项全面推行“即来即办”,对部分承诺事项,通过实行并联审批、承诺受理、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方式优化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三)全面推行“就近办理”,服务下沉

要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最大限度向基层放权。市、区、街道(乡)、社区(村)四级联动,将服务居民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村)服务平台受理或直接办理,建立“社区(村)一站受理、部门后台办理、社区(村)统一回复”的服务流程。可提供社区(村)网格员“协助代办”“送证上门”等服务,允许跨街道(乡)、跨社区(村)就近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全区通办、全流程效能监督”。同时,全面推行社区(村)事务准入制,制定《社区(村)公共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合理划分部门与社区(村)的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社区(村)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政策依据、申请材料、办结时限、责任主体等,让服务清晰明朗、公开透明。深入推进网格管理、公共服务、居民自治 “三合一”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打造“网格楼区”。全面推行就近入学、就近诊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政务服务的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四)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高效便捷

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承接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按照“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推进部门业务审批服务系统统一与省、市、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横向互联、纵向贯通。构建全区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入口。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编制全区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构建统一、标准的电子证照信息库,对接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集中归集和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信息可靠交换及安全共享,促进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从根本解决群众办事“证明多、材料多”问题,实现对行政审批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要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探索网上和微信申报、预约等便捷方式,开发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全面整合各部门自建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开发一批贴近百姓生活的便民移动互联网应用,大幅提高网上办事比例,全面推行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多措并举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五)全面优化项目投资和营商环境审批,提速经济

各部门要重点清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已公布取消和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做好上级政府下放事项承接工作的同时,继续精简我区行政审批等事项,实现政府权力“瘦身”。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不涉及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其他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和书面承诺制,对不新增用地的“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坚决取缔依靠行政权力提供强制服务的“红顶中介”。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无法定依据事项一律取消。继续优化办事流程,在简化申请材料、细化操作指南的基础上,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即办事项、预约上门服务事项、零上门事项、网上预审事项进行分类,并逐项确定办理方式。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照后减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7个工作日以内,通过各环节流程再造,年底实现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保障改革落细落实落地。

五、职责分工

区公网中心负责下沉社区(村)公共服务事项的流程再造;负责打造“网格楼区”,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建立网格管理系统数据常态更新机制,完善以人口、房屋为基础的综合数据库,深度挖掘利用“大数据”;负责网格事件清单的梳理、转接、调度和社区(村)平台操作人员业务培训;负责对区政府各部门和街道(乡)“三合一”工作的考核。在本次改革中,负责优化和督查指导各部门、街道(乡)、社区(村)办事大厅(窗口)标准化建设;负责联系对接联审联批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清理整顿分散、独立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完成与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构建全区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编制全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构建统一、标准的电子证照信息库;对接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规范部门间信息数据归集共享。

区电子政务办负责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向社会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等政务服务信息;负责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栏目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负责对接、协调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电子政务办有关工作。

区委编办负责督促各部门、街道(乡)做好“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和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区(村)的工作。

区发改局负责投资项目平台建设和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重点在加强规范审批方式、创新审批模式、精简报建事项、缩短审批时限等方面实现突破;负责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梳理,并对中介服务清单进行动态管理。

区优化办负责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中介服务市场,优化涉企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负责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

区政府法制办负责提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适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法律意见,加强改革合法性审查评估等工作;负责对各部门证明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区民政局负责合理配置社区(村)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制定社区(村)事务准入制度,理清网格员、窗口平台员、公共事务工作站的职责,列出网格事件、政务服务事项、社区(村)公共事务清单,清理规范由社区(村)开具的各项证明材料。

区工商分局、区食药局、区质监分局负责对营商环境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的疏理,优化办理流程和服务模式。在深化“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完善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实现突破,负责制定商事制度改革方案。

区监察委负责依照相关规定,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改革工作进度,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负责督查并考核区直各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

区直和垂直管理的28家责任部门单位(政府办公室、发改局、工信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交建局、农林水务局、商务粮食局、文体新局、卫计局、审计局、安监局、城管局、统计局、食药局、人防办、民宗局、史志档案局、移民局、残联、爱卫办、金融办、经管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均应制定本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改革主要任务要求,负责对接市直部门下沉的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编制标准化的事项服务指南,整合本部门内分散在各股室、独立的政务服务办事系统进入服务窗口或大厅,并与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

各街道(乡)负责承接、协调、快速办理、转办区直各部门下放的各项公共事务,负责社区(村)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管理和考核,协助区民政局做好社区(村)事务准入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6月份,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跑改办)。7月底前召开全区专题会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部门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报区跑改办备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7月至11月,各部门单位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申请办理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分批公布、分步实施,优化办事流程,建立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办事体系,组织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任务。7月下旬由区电子政务办集中公布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月底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

(三)督查评估阶段。9月份,由区委督查室牵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查找问题短板,督促整改提高,进一步倒逼各政府工作部门自身改革。12月底前,对各部门单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和营商环境评估,完善改革事项标准、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楼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陈阁辉任第一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黄建文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彦翼,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雪梅,区政府副区长方正春,区政协副主席许国豪任副组长,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另行发文明确)。区级各有关部门及各街道(乡)要相应成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加快推动改革落地。

(二)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改革工作的监督评价制度,综合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息云平台民主监督、区公网中心工作平台社区(村)反馈评价、区城调队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审批时效、服务质量、满意度等内容进行日常监督考核。适时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定期发布评估结果,不断提高服务效能。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信息公开。加大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力度,实现一个热线号码“12345”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诉求、意见建议、举报投诉等服务。对服务质量差、满意度低的部门和街道(乡),收回单位空余编制,人员只出不进,裁撤或合并三分之一的内设业务股室,并在单位法人信用体系评定中至少降低一个信用等次。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改革的重大举措,其意义在于倒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乡)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解读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考核问责。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和全区廉政建设巡察工作范畴。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专项督查评估制度,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部门单位和街道(乡),以及违反规定和改革要求的人和事,依法依规进行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社会公开道歉并承诺限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政府各部门、各街道(乡)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办法另行制定。

附件:1. 岳阳楼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

2.岳阳楼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

责任单位工作联系表

3. 岳阳楼区各单位窗口(服务大厅)建设情况摸底表


附件1

岳阳楼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阶段

工  作  任  务

完成时间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安排          部署            阶段

1.随同相关部门赴长沙宁乡市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

5月底前

区跑改办

2.抽调工作人员。

6月底前

3.搭建工作机构。

6月底前

4.拟定《岳阳楼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报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议审议并下发。

7月底前

5.召开岳阳楼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7月底前

6.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及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制定“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报区跑改办备案。

7月底前

全面       实施         阶段

7.加大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力度,实现一个热线号码“12345”提供服务

9月底前

区政府办

区政府各部门


工作阶段

工  作  任  务

完成时间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全面

实施

阶段

8.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探索推行容缺受理和书面承诺制。

清单公布

两个月内

区公网中心

区政府各部门

9.指导优化各单位编制的办事指南。

清单公布

两个月内

10.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广有偿快递送达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探索网上和微信申报、预约等便捷方式,开发政务服务移动服务端,全面整合各部门自建手机APP和微信端服务,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

10月底前

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乡)、社区(村)

11.负责优化和督查指导各部门、社区(村)办事大厅(窗口)标准化建设。

11月底前

12.对涉及需要市、区两级联审或区直多个部门联审的复杂事项,统一整合后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网上联审联办机制。

11月底前

13.对接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各部门自建审批服务系统与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9月底前

14.加快推进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

9月底前

15.综合运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时效、服务质量、满意度等内容进行日常监督考核。

9月底前

16.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建立覆盖市、区、街道(乡)、社区(村)四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9月底前

17.编制全区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10月底前

18.建立电子文件和证照信息共享机制和监管机制。

11月底前


工作阶段

工  作  任  务

完成时间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全面

实施

阶段

19.安排部署全面推行“五个一公里服务圈”建设。

9月底前

区公网中心

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乡)、社区(村)

20.优化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推进部门审批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对接。

9月底前

21.负责“最多跑一次”事项开通网上受理及“最多跑一次”事项在公共服务平台上同步录入的技术支持工作。

9月底前

22.加强对网格事件梳理和社区(村)平台操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

持续推进

23.建立健全对街道(乡)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的考核机制。

持续推进

24.整合优化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能”,提升基层监管执法能力。

持续推进

25.负责及时在政务门户网上向社会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等政务服务信息。

持续推进

区电子政务办

26.负责对接、协调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电子政务办有关工作。

持续推进

27.负责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栏目进行升级改造

11月底前

28.督促各部门全面梳理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对各类政务服务项目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编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7月下旬完成第一批,8月底前完成第二批。

7月下旬完成第一批;8月底前完成第二批。

区委编办

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乡)、社区(村)

29.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最大限度向基层放权。

持续推进


工作阶段

工  作  任  务

完成时间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全面

实施         阶段

30.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

9月底前

区发改局

相关部门

31.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不涉及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其他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和书面承诺制,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

9月底前

32.负责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梳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对社会进行公示。

7月底前

33.优化涉企行政审批流程,要求将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清单公布两个月内

区优化办

区政府各部门

各街道(乡)

34.深化中介服务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坚决取缔依靠行政权力提供强制服务的“红顶中介”。

11月底前

35.实时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将评估意见反馈区跑改办,对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移交区监察委进行问责。

12月底前

36.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新型监管机制。

持续推进

37.对各部门梳理出的“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流程提供合法性评估意见。

清单公布前

区政府法制办

38.对各部门证明事项合法性进行审查,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工作阶段

工  作  任  务

完成时间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全面

实施         阶段

39.负责合理配置社区(村)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

7月底前

区民政局

各街道(乡)

社区(村)

40.取消由社区(村)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9月底前

41.负责制定社区(村)公共服务事项准入清单。

7月底前

42.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7个工作日内完成。

11月底前

区工商分局

督查        评估         阶段

43.负责监督各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及进展情况,依照相关规定,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改革工作进度,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持续推进

区纪委、监委

驻各单位纪检派驻组

44.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定期督查各单位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并下发督查通报。

12月底前

区委督查室

区政府督查室

区政府各部门

各街道(乡)

45.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总结分析改革成效。

12月底前

区跑改办

区统计局城调中心


附件2

岳阳楼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

责任单位工作联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姓  名

职  务

固定电话

手机号码

主要负责人

分管负责人

具体责任人

窗口(服务大厅)首席代表

窗口(服务大厅)工作人员

窗口(服务大厅)详细地址:

附件3

岳阳楼区各单位窗口(服务大厅)建设情况摸底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单位名称

窗口(服务大厅)建设情况

是否建立

窗口

是否建立

服务大厅

面  积

配备人数

说明:窗口和服务大厅设置较多的,按使用单位分别填报。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