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岳楼政办函〔2017〕75号)
来源:区政府办文秘室   2017-11-20 10:18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函〔2017〕75号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

区直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部署,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22号)和省政府审改办《关于梳理公开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的意见》(湘审改办发〔2016〕2号)和市政府审改办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快建立公共服务清单,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供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现就全面梳理和公开区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服务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按照服务公共性、便利性、公平性、规范性、阳光性的要求,全面梳理、编制和公开区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找谁办、哪里办、怎么办”的问题,实现实施主体、服务事项和服务对象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公共


服务事项,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推动公共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应进必进。按照公共服务事项来源,结合部门职责和日常工作,全面梳理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消除服务盲区,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

(三)坚持公开透明。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完善服务机制,实现公共服务公开透明和可追溯、可核查,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解决公共服务运行不畅、覆盖不全、质量不高等重难点问题,全面清理、不丢不漏、不留死角,实现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

三、清理范围及依据

全面梳理规范区本级政府各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利用行政权力或公共资源,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产生直接影响或满足直接需求的外部服务行为。已列入权力清单的事项和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考核处罚、教育培训等内部事项不纳入清理规范范围。

确定公共服务事项,主要依据三个方面:一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要求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含部门“三定”规定);三是相关会议纪要、已作出公开承诺及已经提供的经常性、常态化、为群众认可的公共服务事项。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部署的临时性服务事项,不列为公共服务事项;属于职责范围内经常性开展并已制度化的服务事项,可列为公共服务事项。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摸底梳理。按照“谁提供服务、谁负责梳理”的原则,直各单位根据公共服务事项来源,对现有服务事项全面开展摸底梳理,按照“依申请类”和“主动服务类”两个类别,逐条列明事项名称、办理依据等。区政府工作部门要指导和监督所属事业单位认真梳理现有公共服务事项,汇总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具体参照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官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中所列清单,进行比照、梳理。原则要求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法规要求列入的事项要一个不漏进行梳理,其他公共服务事项由各单位自行把控。各单位在今年11月20日前将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纸质件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区政府审改办(联系人:刘莎,汤全球  电话:8245395,地址:岳阳楼区政府8楼区委编办,邮箱:3100501@qq.com)。

(二)简化优化流程。区直各单位认真分析各类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和运行情况,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办事部门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再提供证明材料,从源头上解决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确需群众和企业提供证明的,要严格论证,减少“必填项”。建立涉及多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协同办理机制,减少群众和企业提供材料的数量和频次,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改进服务质量。具体参照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官网“福州市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清理结果”,按照《关于开展全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岳审改办发〔2017〕2号)文件,在2017年11月31日前将纸质件单位一把手签字并盖章后报区委编办(联系人:汤全球,0730-8245395,13975091918)。

(三)认真审核公布。区直各单位要自觉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深入查找社会关切的公共服务短板,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确保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彻底、合法合规、紧贴需求。区政府审改办将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审核工作的沟通协调,落实职责分工,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审核质量。审核完成后,区政府审改办将公共服务事项送审稿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及时对社会进行公布。(完成时间:2017年12月10日前)

(四)创新服务方式。区直各单位要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平台,以“一窗进出”“一站办结”为目标,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和办事区域,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公共服务事项,都要推广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要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避免群众“反复跑路”。

五、工作要求

区直各单位是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自查自清,全面梳理编制本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做到事项内容准确、设置依据充分、办事流程简便。要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统筹做好本单位和本系统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该项工作由区政府审改办牵头,区发改局、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公网中心等部门协同参与,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审议公共服务事项。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