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4-13
《家庭急救》发热
来源:区红十字会   2017-10-25 15:06
浏览量:1 | | | |

健康的人体能够控制体温保持在正常状态。人的正常体温是腋温36~37℃,超过37.3℃就是发热。按照体温高低通常将发热分为:1、低热:37.3~38℃;2、中热:38.1~39℃;3、高热:39.1~40℃;4、超高热:高于40℃。

人体发热(即发烧)的原因很多,多数原因是得了感染性疾病。发热是机体动员免疫系统进行的防御的反应,一般情况下,只要体温不太高(38.5℃),可暂时不用退热药。但应注意休息,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同时采取以下措施:1、多饮水,多排尿,加快毒素排出以降低体温。2、饮食清淡,忌食生冷油腻,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胃肠功能紊乱。3、采取物理降温方法:用湿毛巾敷于患者额头;用酒精擦腋下、大腿根部;如果用冰块,需用毛巾包裹;也可用温水擦浴。4、如果患者体温在38.5℃以上,用物理降温方法无效,建议去医院就诊。5、持续高热对人体是有害的,特别是老人、小孩,容易引起惊厥,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如果患者体温持续不退或出现高热、精神差,则说明病情严重,应尽早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