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乡街动态

移风易俗“约”出好风气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0-08-04 09:08 字号:【

今年7月,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滨湖村村民曹某违反“两禁”规定,为其母操办80岁寿宴。得知此事后,该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其作出严肃处理:收缴非直系亲属礼金1.4万元,罚款1万元,写出检讨并通报全村。据了解,这是今年辖区出现的首例,也是2017年以来,违反“两禁”规定处罚最重的一例。

自滨湖村启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就落实有关“两禁”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小组会,通过民主决策,达成共识,把规矩立起来,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期间,专门制定《滨湖村治理滥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处置规定》,细分责任、明确宴请标准、处罚措施等。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对于发现支村两委党员干部参与或违规宴请,该工作组将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并报纪委立案;其直系亲属参与或违规宴请,支村两委当事人受连带责任一并进行处罚。截至目前,该工作组共查处4起“无事酒”,均按规定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从严从重处罚,让村规民约不仅贴在墙上,更要入心入脑。

“现在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人情债’少了,我们的日子轻松不少。”村民李大叔感慨道。经过三年多努力,滨湖村移风易俗工作已见成效,有了“群英断是非”的助力,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已是普遍现象。各村通过召开会议,展开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推选出村民信任的人来“主事”,制定出符合社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实现“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现在,居民的观念变了,民风淳了,乡风更正了。(区融媒体中心 易露 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 曹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