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乡街动态

“网格治理”解决社区大难题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9-01-21 08:48 字号:【

学院路社区位于岳阳楼区南湖东畔,总面积2.61平方公里,总人口27901人。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主要包括湖南理工学院生活区和改制企业岳阳市起重电磁铁厂生活区。社区党总支部、居委会、工作站位于奇家岭岳磁街杨家冲巷8号,现有工作人员9名。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直管党员257名。

社区曾经面临三大难题,一是辖区内道路、下水道、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老旧破损,交通拥堵、卫生秩序等问题突出,居民意见大;二是社区内大小纠纷不断,矛盾焦点直指社区,部分居民年年上访闹访,工作人员疲于应付,心力交瘁;三是流动党员和无职党员多,党员管理服务难度大。

近年来,依托“网格化”和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社区转变了工作模式,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就近入学、诊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为一体的服务圈,解决了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参与社区建设的党员、群众志愿者越来越多。

结合实际情况,社区明确以“自治先锋”为品牌的创建思路,着力增强党群凝聚力,建立了“三站一窗”工作机制。通过打破过去“设立专干、各管一行”的传统模式,整合各类专干和分设的办事窗口,设立“三站一窗”,成功构建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化服务和管理为依托的工作模式,理清了社区职责,实现了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型和社区功能的本质回归,为引导居民自治,实现共建共治奠定了基础;推进五个一公里服务精细化。完善了服务设施;增强了服务力量;重视居民需求;运用“群英断是非”实现居民自治,让工作人员退出“运动员”角色转变为“裁判员”,让居民群众自己的“是非”自己“断”。 

学院路社区建设得到中组部、民政部、省政协和市区各级单位的调研认可,“群英断是非”工作方法得到人民网、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同时,还吸引了外省市、周边县区、区级单位、其他街道和社区等多个单位考察学习。这一切得益于“一网五圈”建设带来的民生福祉,得益于“三站一窗”工作机制理顺了社区职能,提速了公共服务,推动了一线落实,极大地增强了党群凝聚力,得益于“群英断是非”推进了居民自治,解决了重大难题。如今的学院路社区吸引了更多的党员、群众、企业、医疗服务机构、学校、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的参与建设和共建共治。(奇家岭街道 安娜 学院路社区 孟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