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乡街动态

望岳路街道“望闻问切”四诊东风湖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9-01-15 11:52 字号:【

“以前这东风湖岸线都是居民种的菜,垃圾都往湖边扔,现在垃圾和菜地都没有了,水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很多!”家住望岳路街道东风湖畔华林水岸小区的李爹高兴着说道。李爹在这十多年,亲眼见证东风湖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日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水是万物的形态,河长制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实行河长制以来,望岳路街道将河长制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去年以来,该街道配合东风湖沿线改造工程,结合环保督查整改,开展东风湖岸线及周边整治行动7余次,共计拆除简易菜棚13个、违法建设约863平方米,打捞水面垃圾6吨,清除各类垃圾9余吨,切实做到了岸线整治有序,周边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如何将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得到居民认可呢?望岳路街道用“望闻问切”四诊法给出了答案。首先“望”生态,东风湖周边环境如何,湖边岸线是否被开荒种菜,是否有建筑垃圾堆积在砖厂边,如被发现,立即进行整治;其次“闻”呼声,工作人员依托夜间巡逻走家入户,聆听居民心里话,同时发挥网格员“一日双巡”机制,宣传政策,打好预防针,及时解决居民所反映的“病症”;随后“问”良策,主动发挥人大、政协智囊团作用,针对东风湖的污水乱排顽疾,成立专题调研组,专家会诊,向优秀的街道学习取经,反复研究,深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探索治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最后“切”症结,把住治理东风湖病症关键,对症下药对东风湖的排污口、溢流口进行全面排摸,对排污口、流溢口全部登记在册,建立档案,实行一口一档一策管理,对河违章建筑全面排摸、核查违建,应拆尽拆,防止反弹回潮,取缔了非法设置的入河湖排污口,对周边的不达标排污工厂、作坊全面关停,阻断污源。

望岳路街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民间三级联动机制,日常巡湖、保洁的次数更加频繁,在巡湖过程中对岸线湖面垃圾及时清理,对绿化、设施及时补种、修复,确保水清岸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将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源头。(区新闻中心 易露 望岳路街道 周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