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区食药监局“扫雷”在行动

来源: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7-08-11 09:19 字号:【

校园周边小食品是否安全一直是广大师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特别是价格便宜的“五毛”食品受到小学生们的青睐。为杜绝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学校周边小食品经营行为,楼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据今年食品安全“扫雷”行动部署,重点整治校园周边“五毛”小食品。

索证索票督促,履行进货查验

要求经营业主索取生产企业或供货商资质及其销售产品检验报告等相关信息、索取供货者的销售发票及相关凭证;要求建立进、销货台帐制度,确保其产品购进渠道正规。据食品流通经营分类调查情况,全面掌控辖区“五毛”小食品供货商分布情况,详细登记经营品牌和上级供货商信息,落实经营单位在采购、运输、验收、储存、销售等经营过程中的食品安全要求。

巡查整治结合,规范经营行为

对于校园周边的小食品经营店面,除100%纳入监管范畴外,同时加大对该类小食品主要集散地-梅溪桥批发市场的监管力度,明确执法人员每日巡查,不定期抽查的监管模式,在进货源头把控“五毛”食品安全关。一月一小查,一季一大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查环境卫生、查证照公示、查索证索票、查假冒伪劣等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责改,涉嫌违法违规,立案惩处,促进规范合法经营。3月以来,该局对小食品经营者健康证过期、环境卫生状况差、进货查验不规范等行为下达责改文书105份。

加大抽检力度,严查违法行为

充分利用风险排查结果,加大对涉嫌存在安全隐患的“五毛”小食品监督抽检力度,重点检验方便食品、调味面制食品、油炸挤压膨化豆制品、糖果、膨化食品等廉价零食的合成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项目。去年以来,楼区食药监局共对辖区“五毛”小食品抽检30多个批次,抽检结果均在岳阳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进行公示,对其中抽检结果不合格的3个批次产品进行了立案处理,查封扣押违法食品70余件。

宣传教育齐抓,提升认知能力

每逢开学季,该局以基层监管所为单位,分区负责,对各辖区校园及周边小食品经营业主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引导规范食品购进,避免经营过低成本品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明确主体责任意识;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或专题讲解或摆放宣传展板,安全与隐患鲜明比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提升学生食品安全认知能力。今年1季度,该局16家基层监管所均在辖区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题培训1次,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30000余份。(楼区食药监局 曹凤、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