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网络安全“飞”入百姓家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1-04-22 10:13 字号:【

近年来,我区通过发挥网格为基、志愿赋能作用,在全省率先创建以户外宣传展示为基础、场景式体验为特色、多维度宣传教育为内容的网络安全示范社区,让网络安全“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社区电信网络诈骗“零案发”。

积极探索“网信+网格”融合创新,全区细分为675个网格,网格员纳入网信工作队伍,定期进行网信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网格员在微信和QQ群中开展微传播、微心愿、微课堂、微展演,发放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法及防范措施等宣传资料90万余份,组织开展社区巡讲、校园主题活动和网格微宣讲2000余场次。利用网络安全知识传播点、LED滚动屏、电子阅读器等,通过漫画展、原创歌等“接地气”的方式,让网络安全知识天天见、人人学。

在社区建立网络安全场景沉浸式体验,让居民对网络安全保持日常警醒,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线索第一时间向网信和公安部门报告报案,熟知突发和高发网络安全事件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防范措施。2020年,全区组织举报网络有害信息9万余条,有力维护了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朗。

我区组织网络安全志愿者300余人,走家入户进行手机、电脑、电信网络等设施的优化设置、安全检查和修理修复,确保居民使用网上支付的安全性。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网信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检查督导,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检测3次,累计发现网络安全风险隐患问题300余个,并指导完成整改。(来源:节选自《湖南日报》 记者:徐亚平 张璇 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