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天天学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1-04-22 09:56 字号:【

毛泽东八到岳阳——之二

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学习期间,有次从《民报》上读到一则报道,有两名学生周游全国,到达西康。他历来就反对关起门来读死书,而主张走向社会,读“无字之书”。因此,他决心仿效两位学生的举动,外出游历。因没有钱,便决定先在湖南境内,沿洞庭湖周游一圈。1917年7月中旬至8月16日,他偕好友肖子升从长沙出发,经宁乡、安化、益阳、石门至沅江,沿西洞庭湖游历。191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他又偕同学、新民学会会友蔡和森沿洞庭湖南岸、东岸,经湘阴、岳阳、平江、浏阳等县,历时20天,再次进行游历与社会调查。他们风尘仆仆到达岳阳,走遍了大街小巷,观察了市面的繁华喧嚣,了解民间疾苦。第二天慕名首次登上岳阳楼,品味巴陵胜状,吟诵范公名文。(来源:区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