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肩负使命 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0-10-23 10:02 字号:【

2020年是大考之年、大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关键之年。区应急管理局将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大干一百天、夺全面胜利”活动为起点,严格守住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这根底线,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始终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应急管理工作抓得实而又实。

牢记责任守初心。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底线工作来抓,紧紧牵住重点行业重大风险这个牛鼻子,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切实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成立工作组对接建筑服务业综合治税工作,对建筑服务企业在施工建设环境过程中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

争资争项谋发展。科学编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将应急管理平台延伸至社区村和网格,同时加快应急管理装备补充和仓储建设,加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力度,从硬件建设上保障应急管理、综合救援需求,让应急管理工作与时俱进。

示范创建广普及。今年创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芋头田社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新城社区”,在此基础上发挥好防灾减灾与安全生产示范社区的“标杆”作用,推进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常态化、精细化,不断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隐患整治见实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遏制一般事故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及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和工作机制,聚焦源头治理,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宣传培训造氛围。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全民普及的安全生产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积极营造“平安楼区”氛围;同时,扎实开展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监管能力大培训,全面提升监管队伍和人员素质。(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