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对症开方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9-08-16 08:54 字号:【

近年来,我区以政府为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积极发展社区中医药事业,在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中,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特点的新路子,先后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获得全省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治等12个省级奖项。

我区以“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着重将中医药融入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中,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满足了当地居民中医药服务需求。同时,积极扶持、培育了明医堂、十二孝、严枫喜等中医特色的民办中医药服务机构发展,形成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等其它基层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覆盖率达85%以上,基本建成了“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

此外,在全区推广扶阳外治、中医封包、小儿推拿等中医特色服务,深得居民喜爱。2018年全年对辖区内24248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中医体质辨识测定,针对不同个案进行了相应的情志、饮食、起居、运动、穴位保健等中医药健康指导;对辖区内8674名0—3岁儿童从饮食、起居、运动、按摩保健等方面进行中医调养指导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率46.5%。2018年底岳阳楼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业务量较2016年同期比增长24.2%,中医门诊人次较2016年同期比增长23.7%,中医处方率达到30%以上。目前,我区居民对医疗机构的中医服务满意率达86%以上。(岳阳新闻频道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