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9-06-12 08:30 字号:【

“在结对帮扶和驻村工作队指导帮扶方面,有22个对口帮扶区直部门参与,实现巩固提升对象全覆盖。”“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实方面,乡、村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做好相关审核工作,确保了政策精准落实。”……近日,我区频繁的脱贫攻坚调度会上,各单位部门纷纷上报了近期工作情况。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成效。作为中心城区,岳阳楼区现有农村人口44906人,经过四年的脱贫攻坚,到2017年底,我区在岳阳市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共完成3776人贫困人口脱贫、3个贫困村出列。到目前为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787户、1987人,其中8户、20人未认定脱贫。

前不久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体来看,我区“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但“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如何确保不再返贫,这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事关脱贫质量的问题。我们必须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继续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民政救济等方面持续给予大力扶持,确保贫困群众退得出、稳得住。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是最大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我区出台一系列方案措施,切实加快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从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重点要求、着力实施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完善支持脱贫攻坚投入政策、夯实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保障等各个方面强势发力。出实招、见真效。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一系列举措,确保了脱贫的实效和质量。

山峰是用来攀登的,河流是用来跨越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往后攻克的难度越大。我们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认知锐度,务实推进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坚决打赢全面脱贫这场硬仗,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区新闻中心 罗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