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区总工会发挥四大优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区总工会 日期:2019-04-17 15:11 字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工会实际,发挥工作优势,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发挥宣传优势,营造舆论氛围。依托工会宣传栏、“岳阳楼区工会QQ、微信群、“岳阳楼区爱心职工驿站”,结合“四走进四推动”走访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企业、车间、地头,加强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决策部署,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揭发检举涉黑涉恶线索,特别是涉及到侵害职工切身利益的黑恶势力团伙,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使扫黑除恶的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把握好舆论主动权。

发挥组织优势,构建专项网络。坚持以职工群众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街道(乡)、社区(村)、企业三级工会体系为主要架构,搭建覆盖面广、自上而下、反映迅捷的工作网络,组织各级工会开展专项行动,依靠和发动职工群众积极配合、广泛参与,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群众优势,抓好信息排查。以全区80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网格员队伍为主体,完善扫黑除恶信息直报机制,抓好信息排查工作。一方面做好自身排查,对工会系统内部进行梳理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做好基层排查,发挥工会组织覆盖面广、层层联动的特点,重点配合区街道(乡)对社区(村)“两委”成员进行资格联审,肃清村干部队伍。

发挥职能优势,维护社会稳定。突出权益保障部、基层工会职工群众服务中心等部门,做好信访接待,对涉及扫黑除恶的线索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和化解。各级工会依托覆盖街道(乡)两级的职工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360多家基层工会劳调组织等载体,强化劳资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积极检举揭发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提高职工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区总法律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