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情系民生忧乐 抓实群众冷暖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9-01-14 09:10 字号:【

2018年,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区委核心引领的战略部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紧盯群众呼声关切,不断筑牢民生底线,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大为增强。

就业创业更具活力。截至去年12月,全区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961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15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0人,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221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0.1%、101.2%、105.8%、102%、491.1%,累计争资2.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44.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联合举办第二届“双十佳”评选活动,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人事人才更富成效。认真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全年办理行政事业单位新增156人。联合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组织各级各类培训班7期次。新增人才卡片570张,更新信息870条,实现人才数据库存档和新增人才信息动态双覆盖。清查规范人员档案2489份。审批退休173人,办理辞职、解聘(开除)23人,清理完善病事假手续18人(次)。连续四年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学历提高、年龄下降、结构调优、人员减少”目标。

社保体系更趋完善。2018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18.7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52.3%。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分别以居民养老保险97%和居民医疗保险95.6%的参保率超额收官。有序启动并全面完成7302人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完成1243名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转企业养老保险工作。完成2018年度全区企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待工作。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实现费用直接结算。完成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完成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全年共办理新增劳动合同备案单位225家,劳动合同鉴证3820人,企业特殊工时行政许可18家;共受理查处劳资纠纷案件1106 起,涉及劳动者3850多人,帮助追回工资91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76多万元,农民工欠薪案件限时清零。

公共服务更为便捷。推行“五个一”“五个不让”服务承诺,全面完成13个新增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所有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全年各平台窗口办理业务约36万笔,累计办理医保缴费、养老金身份认证、失业签到等业务104.5万笔,征缴基金8699.5万余元。人社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19年,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以党建为总揽,以标杆示范为抓手,立足“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主线,着力创新就业、着力民生保障、着力育才引智、着力维权维稳、着力服务供给等工作重点,全力做实“人”的文章,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做出人社新贡献。(区人社局 陆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