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区食药监局严抓监管 切实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9-01-10 08:25 字号:【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落到了实处,切实把好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

真抓实干,全面加强日常监管。“你好,我们是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今天例行对您的门店进行检查,请配合”。食药监管执法人员每天入户监管总是不断重复这样的语句。据悉,该局现有各类食品药品门店及游摊散贩3万多家,我区主动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分级分类监管,经营门店日常监管频次达到每月1次以上。突出对学校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全覆盖、全过程、全纪录监管。同时强化监督抽检,针对高风险的食品药品进行重点抽样。据悉,2018年完成食品类抽检1520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60批次,检查结果均在《岳阳日报》公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3960批次,其检测结果均在各农集贸市场张贴公示。 

严控风险,全力抓好专项整治。“有假必打,有案必查,违法必惩”,这是我区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作出的庄重承诺。2018年,该局先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护源”、小作坊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积极推动透明可视厨房建设,要求学校、幼儿园食堂必须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先后取缔黑作坊60家、非法会议销售场所3家,驱散会议销售场所11家,查扣没收55个种类违法物品2000余公斤,查获假茅台、五粮液、劣质红酒等829瓶,罚款8万余元。同时始终保持严打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来,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87件,罚款186.2万元。 

打造亮点,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以前送孩子来午托机构的时候,总怕他在这里吃的不干净、不卫生,但现在一进门就能看到食药监管局的监管公示和监管记录,我们队孩子的餐饮安全真的就放心多了。”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一直以来,我区针对午托机构的监管,法律有盲点、监管难到位的现状。以食安办牵头,联合教育、卫计、消防等部门,对辖区267家午托机构实行全面监管。推行“五个一”标准,强化食品安全。即统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统一食品记录台账、统一食品安全监管档案、统一标牌标识和统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得到省局充分肯定,并将予以推广。(区食药监局 黄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