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区卫计局创新“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新模式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8-11-15 08:54 字号:【

“孕29周,吃了钙片,腿抽筋,怎么办?”“请问哺乳期颈椎病可以贴膏药吗?”“宝宝吃奶间隔时间长,请问不拔奶有关系没?”近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办的“准妈妈健康管理微信群”里消息闪个不停,在线医生正不厌其烦地给准妈妈们答疑解惑。

为切实保障母婴健康,方便孕产妇,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安排了10个临床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和儿科医生,按全区16个街道(乡)分片进行线上“坐班”,随时解答从早孕至产后42天内准妈妈们遇到的所有生理问题,同时,征求准妈妈们的意见,确定每月孕妇学校课程表,并通过微信平台邀约区域内的孕产妇参加,满足孕产妇不同阶段的保健需要,千方百计当好准妈妈的在线“健康顾问”。截至目前,该中心开设此类群3个,有300位准妈妈加入,回复准妈妈咨询3000多条。

线下,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每月定期开展孕妇学校,针对孕早、中、晚及产褥期等不同孕期母婴保健的要求,循环开展理论和实操必修课,通过专家讲解与孕妇实践相结合,让准妈妈们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解决问题、找到困惑的答案、体会育儿的快乐。同时,为加强孕期夫妻之间、婆媳之间的情感交流,孕妇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准家人陪伴班,让孕妈妈与自己的爱人或父母一同参与。自2009年开展孕妇学校以来,全区已培训约38800余人。(区卫计局 晏杰芳 符艳红 王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