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灵活就业人员可享生育保险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8-03-22 11:00 字号:【

近期获悉一个喜讯,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也可以享受生育医疗待遇政策了!那没有缴纳生育保险,也可以享受待遇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区职工医疗保险中心。

在这里,灵活就业人员刘小姐正准备办理生育医疗备案,她告诉记者:“办好备案后,就可以享受8个月的产检费用报销,生宝宝的住院费用也可以报销,真没想到我们也可以享受这些待遇,而且可以在线直接结算,真是太好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2017年7月以来,我区正式开展生育和基本医疗“两险合一”试点工作,主要有三项新变化:一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退休人员,无须缴纳生育保险费用,均可直接享受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含生育津贴);二是简化了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手续,通过医保系统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直接结算支付;三是参保单位的男职工,若其配偶无工作单位,且符合婚姻法、计划生育政策等规定生育的(不含终止妊娠),可享受一次性生育补助。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共有349人按照“两险合一”政策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在线结算待遇,111人次享受生育津贴待遇。(区人社局 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