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当好舌尖上的“守护神”——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楼区时刻新闻 日期:2018-02-13 10:53 字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吃,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是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在食品药品监管中给予老百姓最大承诺。2017年以来,岳阳楼区食药监管工作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取得显著成效。

夯实工作基础 提升监管能力

“没想到,现在定期会有人来菜市场进行检测。”正在洛王街道雷锋山菜市场买菜的张阿姨兴奋地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对辖区农贸市场的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岳阳楼区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配置了快速检测设备。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工作的开展,不仅让农贸市场经营户对自家的商品有了底,也给前来采购的群众吃了“定心丸”。另外,一台价值133万多元的专业快速检测车辆也将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所有餐饮和食品流通门店按食品安全量化分为A(优秀)、 B(较好)、 C(一般)、 D (停业整改)四个等级,不同等级企业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也不同,对A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而评为C级和D级的企业则是监管部门重点‘关照’对象。”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在政府加大监管的同时,更重要的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开展量化分级工作就是通过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推动和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意识, 严格依法守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放心食品。

聚焦公众热点 开展集中整治

“现在感觉好多了,环境干净卫生了,设备和服装都统一了,消费更放心。”曾多次投诉举报岳阳楼区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王先生说。 “现在的生产厂房是岳阳楼区食药监管部门指导我们改造提升的,设备刚更新不久,并成功申办了相关证照。”七里山一家豆腐作坊老板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搞好食品安全才能把生意做好做长久,谁也不想因食品安全砸了招牌。他的话道出了现在食品“三小”从业者的心声。

长期以来,食品“三小”因“脏、乱、差”而饱受诟病,也直接影响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感受。对此,岳阳楼区按照《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结合环保督查工作要求,出台了《岳阳楼区面食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乡街部门联动,2017年4月,一举关停东风湖、吉家湖周边豆制品、面制品等无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4家。

此外,岳阳楼区还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扫雷”“护苗”“护老”“清网”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食品安全保障再升级,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不断加强药品及医疗器械市场整顿。2017年,开展了2药品、医疗器械次专项整治,对有违法行为的7家医疗机构立案查处。完成辖区283家药品零售企业的GSP复查、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及药品飞行检查工作。

为提升行刑衔接效率,岳阳楼区公安分局和检察院先后在食药监局设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室、食品药品检察联络室,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全年岳阳楼区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05起,罚款223.49万元。

强化科普宣传 推动社会共治

“通过他们执法人员对真假食品、酒类商品的对照讲解,我学会了基本的辨别能力,也知道了我们其实也是监管工作的一份子,今后对于我所看到和发现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我也会第一时间拨打12331进行举报。”家住花板桥的李女士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咨询后说道。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纠纷,很多时候是由于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的不了解、不熟悉而引发。只有加大科普宣传,普及科普知识,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和辨别力,才能更好减少食品药品安全谣言滋生的土壤。

2017年来,岳阳楼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以受众需求为导向,重点在“微宣传”上下功夫,微信公众号、政务网同时发力,促进信息传播多元化。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应 急宣传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科普宣传活动。2017年来,该区已公示食品药品抽检情况700个批次。同时坚持定期更新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内容,传播食品药品监管正能量,累计发放食品药品宣传资料10万余份。(红网时刻岳阳楼区2月13日讯 记者 莫流洁 黄志伟 岳阳楼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