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
来源:人民网   2024-03-20 22:42
浏览量:1 | | | |

湘江之滨,妙高峰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静静矗立。这所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学校,前身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于1161年创办的长沙城南书院,1912年更名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求学、工作。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

大礼堂、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城南古井……一处处红色旧址,见证着毛泽东同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求学岁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红色教育培训学院)讲解员、教师贺中鼎,陪着总书记参观了纪念馆,一处处展板前,总书记不时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年代,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曾以“知耻”作为校训的内容。“我向总书记介绍,‘知耻’就是要让学生知个人之耻、知国家之耻,唤醒学生的爱国情怀,学校课程设置首先以德育为主等,总书记听得十分仔细。”贺中鼎说。

在纪念馆前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三学生黎洁作为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在学校求学的感受。“我向总书记汇报,我能在这样一所红色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的学校求学,感到非常骄傲自豪,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会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和力量。”黎洁说。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历史上,学校曾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李达等一批教育名师大家。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前厅,毛泽东同志题写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两行大字,十分醒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向总书记介绍了学校开展思政课的情况。近年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充分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内容和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的红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有效衔接起来,通过情景教学、沉浸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法,利用红色场馆铸魂育人。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听得最多的是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讲得最多的是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5年前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湖南考察,第一站就选择了我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全校师生员工深受鼓舞、无比振奋。”罗成翼表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学校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以‘大思政’育‘大先生’,推动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深入开展红色场馆育人、红色课程育人、红色学术育人,把大思政课抓好、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学校办得更好。”

文字:颜珂 王云娜

视频:颜珂 王云娜 向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审稿:吴齐强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