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下沉调研督导
来源:人民网   2021-05-13 00:00
浏览量:1 | | |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下沉湘西州、张家界调研督导

裘援平出席汇报会

5月9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下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调研督导。5月10日下午、11日上午,湘西州、张家界市先后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会,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裘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督导组一行先后到湘西州凤凰县、花垣县、吉首市、永顺县和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源区以及两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安、司法行政、法院、检察院等实地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调阅档案、查阅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裘援平指出,在湖南省委和湘西州委、张家界市委强有力领导下,在省、市(州)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牵头单位统筹协调下,在省级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两地各级政法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平稳有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见到成效,自查自纠取得成果,边查边改逐步推进,问题线索抓紧查处,顽疾整治提上日程,为民服务意识增强。

裘援平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严肃、刚性的政治任务。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阶段,要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效果。各级党委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政法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一是责任传导不能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条块协同联动,“以块为主”履行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以条为辅”压实政法单位指导责任,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和“前紧、后松、脱节”现象,毫不懈怠地完成好教育整顿各项任务。二是忠诚教育不能停。要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党史教育为引导,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同时继续通过思想发动、政策宣讲、谈心谈话、组织生活、落实宽严政策等,感化、引导、倒逼更多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三是线索查办不能慢。要坚持“三个优先”原则,提高线索查处的靶向性,盯紧“四方面”重点问题,拓展线索来源,发挥信息化举报平台功能,提高线索查处效率和效果,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尽快释放政策兑现讯息,达到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挽救一批人的效果。四是顽疾整治不能等。注意长短结合,既要抓住全国政法系统联动和条块协同的历史机遇,整体推动顽疾整治长效机制建设,也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和“怨恨烦扰”的问题,采取重大举措和专项整治,尽早拿出教育整顿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安保维稳不能松。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动力,体现到高标准做好建党一百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上。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教育整顿成果和政法英模事迹的宣传,树立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

中央第十督导组有关同志,省高院院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田立文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