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省选派2.4万名优秀干部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   2021-05-08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用实实在在的改变体现驻村帮扶成效。”昨天上午,从老队长手中接过驻村帮扶接力棒,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慈利县象市镇虎头村帮扶工作队“90后”队长李弘毅说。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常态化的驻村工作机制的部署安排,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我省继续选派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0253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今天,驻村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在这次驻村工作队员调整轮换过程中,各级组织部门严格把好选人、派驻、管理、激励“四关”,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

把好选人关,组织部门明确要求省派驻村工作队长一般应是副处长以上或相应职级层级的干部,市县驻村工作队长一般由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担任,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近年来确定的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对象中选派驻村干部。在670名省派驻村干部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44%,处级干部或相应层级干部占32%,有基层工作经历或涉农专业干部占26%。

把好派驻关,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重点帮扶村,主要由省派工作队、市派工作队和派出单位力量较强的县派工作队进行帮扶,工作队原则上不少于3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轻的已脱贫村,至少选派1名第一书记。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一队带多村”方式,就近帮扶相邻的1—2个村,实施整体推进、连片开发。

把好管理关,由各级组织、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共同成立驻村办,构建了县乡属地管理、单位跟踪管理、驻村办服务管理的多维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约谈提醒、召回撤换等工作制度,持续加强驻村工作作风建设。

把好激励关,严格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驻村干部,在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实行派出单位要与驻点村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建立派出单位定期听取驻村工作汇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到村调研指导等制度。

“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不负嘱托、不负期盼,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多办让老百姓安心舒心暖心的事,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省委宣传部驻安化县龙塘乡沙田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谢林霞说。(记者 周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