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夜经济热度跻身全国前十 “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长沙首发
来源:人民网   2020-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巷灯影婆娑,一街人间烟火。这是很多人对夜生活的美好期待和向往。28日晚上,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湖南站 &“寻湖湘记”超级大V行暨洋湖水街开街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夜经济消费白皮书》正式发布。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宣布活动启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新浪微博党委书记王祥等参加启动仪式。

疫情常态化之后,夜经济成为了反映一个城市快速复苏的直观呈现。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事实表明,夜经济已成为城镇新的消费增长点。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的《湖南夜经济消费白皮书》从宏观背景、传播数据、用户特征、品牌热度、趋势和对策等5个方面,运用大数据画像湖南夜旅用户消费新形态。《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中,广东、北京、上海成为夜经济最受舆论关注的三大省市。湖南夜经济热度指数达16.90,位居全国第九位,成为华中地区夜经济热门省份之一。在全省范围内,长沙夜经济热度稳居首位,张家界和湘西分列省内夜经济热度榜单第二、三位,这些地方均为热门旅游城市,可见旅游是影响夜经济热度的主要因素之一。

2020年全省多地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纷纷出台政策助推“夜经济”发展。如长沙出台夜经济专项政策,重点打造夜间经济场景和一批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岳阳洞庭湖、常德柳叶湖、郴州东江湖等水域也同步开发了夜游、水秀等项目。湖南各地结合本地特色打造相应的融合消费场景,让“夜经济”从饮食、娱乐消费转型为综合消费。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升级消费场景,创新多元业态,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大力提升城市品质,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最大潜力释放“夜经济”活力,持续擦亮夜经济长沙品牌,让夜经济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让长沙成为最具独特魅力的活力之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9月27日—30日,“寻湖湘记”大V体验行活动组织了多名全国知名旅游大V,将陆续去到长沙县开慧镇、长沙市太平老街、黄兴路步行街、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岳麓区洋湖水街、衡阳市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永顺县芙蓉镇等网红景点开启沉浸式深度体验,打卡魅力文旅小镇,并全程实时直播宣传湖南城市风采,进一步推介各地优质的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文旅IP。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旅厅指导。活动微博话题#湖湘精彩夜#、#寻湖湘记#、#长沙红了岳麓醉红#开通后不久,便吸引了数千万网民关注,微博话题总阅读量截至目前已超两亿。“今年,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湖南站活动将继续聚焦年轻群体,在对“夜经济”的宣传过程中,将充分利用平台和流量用户资源,实现传播声量最大化,助力湖南夜经济宣传推介。 ”微博党委书记王祥说道。(记者 胡杏子 通讯员 刘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