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扩供给激活力 “网红”长沙这样炼成
来源:人民网   2020-08-04 00:00
浏览量:1 | | | |

  8月2日,在现场万名乐迷的欢呼声中,2020青春芒果节暨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马栏山音乐节落下帷幕。作为本年度长沙首个户外音乐节,乐迷热情高涨,显示长沙文旅消费动力充沛。

  长沙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文旅功能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公共文旅设施,丰富公共文旅产品,精准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质,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截至6月底,长沙今年文旅市场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都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85%以上,特别是周边一日游,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3%,领先全国其他城市。

  扩大供给

  ——文旅平台建设方兴未艾

  7月31日清晨,长沙地铁3号线一辆“网络文学专列”从山塘站出发,抵达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妖夜、流浪的军刀、丁墨等30余位网络文学大咖正式入驻小镇,揭开中国网络文学新篇章。

  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介绍,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将构建中国网络文学新地标,吸引产业、文化、人才等资源集聚,形成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出版、项目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以及影视、动漫、游戏、有声、无声等衍生开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至此,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这个大平台上,又多了一个网文平台。

  文旅消费火起来,首先要发力供给端。聚焦平台建设,扩大文旅消费供给,成为长沙促进文旅消费“先手棋”。

  近年来,长沙建设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国家文化广告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聚集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17家,文化园区年总产出达2100亿元。

  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仍逆势上扬。新引进企业368家,其中包括1个500强项目、2个过亿元项目。前6个月税收收入增长25.21%,爱奇艺、西瓜视频、快手、阿里直播基地等一批文创类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纷纷抢滩。

  着眼全域旅游平台建设,长沙在内五区做精特色街区,改造长沙历史步道60余公里,形成太平街、坡子街、黄兴路步行街等30余条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在望城区集中打造湘江古镇群,形成“到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润墨、丁字赏石”的特色品牌旅游。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则因地制宜推动建设了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关山古镇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文旅小镇。去年,长沙文旅小镇旅游总收入超160亿元。

  激发活力

  ——业态创新丰富消费场景

  流量经济时代,城市文旅IP(指拥有知识产权、强识别性、高附加值、高延展性,并具有粉丝集聚能力、受到广泛好评的文旅产品或服务)的价值不断凸显。面对激烈竞争,做大城市文旅IP外来消费份额,离不开新业态的支撑和极具竞争力的消费场景来引流。

  7月11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镇,一个过去因为生产水泥而形成的巨大矿坑,成为长沙又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经6年建设,从矿坑之中诞生了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一座全新的“欢乐城”拔地而起,在为长沙增添文旅新IP的同时,也重塑长沙的旅游版图。

  至7月29日,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总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年华文旅董事长赵春华介表示,未来,湘江欢乐城以3个主题乐园、2家国际品牌酒店、2个市民公园、1个潮流商业体和1个休闲广场等9大项目及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的丰富业态,不但将带来每日约3万人次的入园人流,还将带动整个片区文旅消费聚集。

  新的文旅业态,除了革新长沙市民的生活方式,带动消费、产业双升级,还一个重要的价值在于,助力城市生长,优化发展空间布局。

  坪塘镇这片地区原本是老工业基地,如今集合了华谊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巴溪洲等旅游景点,将向着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进发,吸引全国游客到此游。

  此外,长沙文旅精品消费场景也在近些年大幅增加。先后建成长沙音乐厅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全国一流的文旅设施。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购买服务,举办国际音乐艺术季等文旅活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社会力量开办的文旅场馆也得到支持,为市民享受高雅艺术提供了好去处。

  “音乐厅带来了文化供给的多元化,引入了高雅的艺术作品。同时,在演出中推出的惠民票价,让高雅艺术和市民的距离拉得更近。”长沙音乐厅总经理占苗说。

  提升品质

  ——品牌打造彰显“网红”气质

  亚洲最大的龙虾馆、中国美食界的“迪斯尼”、长沙的美食地标、餐饮界的“司马迁”、单店最高排队1.6万桌、餐饮业超级新物种……

  7月11日,长沙“超级文和友”进驻广州,立刻再度红爆网络,显示着品牌的力量。

  这座位于长沙湘江边的“网红”餐饮店,每到晚上就会排起长队。

  步入店内,仿佛走进了上世纪老长沙的市井生活。粮店、百货大楼、邮筒、杂货店、理发店等,以及裸露的红砖、粗糙的铸铁、铁皮包角的木门、转角处热气腾腾的小吃店等,用多元化、特色化的场景构建长沙的城市文化艺术,成为众多来长沙的游客必到的“打卡”地。

  “越夜越长沙”,是长沙人对于夜生活的态度。围绕“夜”品牌,长沙打造“24小时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培育以“五一商圈”为核心的夜间经济示范区,文和友、茶颜悦色、解放西等成为夜间经济网红打卡地。并打造非遗夜市、湘江夜游、橘子洲焰火等夜经济特色品牌,使长沙成为“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

  品牌起来了,品质也就提升了,口碑自然更响了。

  近年来,长沙加大文旅政策落地惠企力度,“一企一策”支持龙头文创企业发展和重点文创项目建设,培育了中南传媒、芒果超媒、华凯创意、拓维信息等全国知名文化企业,“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天舟文化连续3年入选“世界媒体500强”。

  此外,长沙还建成开放了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旅游度假区、炭河古城、滨江文化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文旅项目。

  今年,长沙市共实施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10个,计划投资271.7亿元。

  “目前,长沙形成了基本文旅需求有保障,多元文旅需求有选择、高雅文旅需求有供给的局面。”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长江表示,未来,长沙将继续深挖文旅消费潜力,提升文旅品质和品牌,推动文旅消费再上新台阶。(记者 熊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