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继续“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来源:人民网   2020-01-29 00:00
浏览量:1 | | | |

提起湖南人,人们常常会用9个字来评价——“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这是一方水土和千年历史共同雕刻出来的“湖南性格”, 也是湖湘文化最重要的精神特质。

在这场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湖南始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疫情步步升级,考验责任担当,更需万众一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湘伴君要呼吁所有湖南人,继续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气质”,全力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吃得苦,就是要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善于打大仗。

从除夕以来,许多医护人员、领导干部、新闻记者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两批援鄂医疗队共274名医护人员开赴湖北,1000余名省级媒体编辑记者奋战在疫情最前线,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和普通党员坚守岗位,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湘伴君记得这么一个故事,1月26日中午,已连续奋战48小时的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趁着午餐时间抽空到相隔不到10米的发热门诊,看望同样坚守在值班一线的儿子徐秋笔。两父子隔着防护玻璃,在处方笺上写下“加油”,互相打气鼓劲。大家都很辛苦。但专家分析,未来一周或者10天左右,疫情可能会达到高峰,1月28日,湖南就新增确诊病例78例, 目前,全省累计确诊病例221例,形势仍不容乐观。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继续发扬勇于担当、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迅速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回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门。要紧盯堵源头、防扩散、保稳定等关键环节,把妥善救治病人、返乡人员排查、交通要塞值守、入户宣传答疑、引导积极舆论等工作做得更细一点、实一点,让群众更安心一点。党员干部尤其冲在前面,把保护群众健康作为我们的天职,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总而言之,是要用党员干部和专业人员的辛苦付出,跑赢疫情传播速度、换来老百姓的“平安指数”,牢牢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1月28日下午,怀邵衡铁路隆回站进口,医务人员对旅客一一进行体温检测,防控疫情。罗理力摄)

霸得蛮,就是要态度坚决,措施得力,敢于打硬仗。

突如其来的疫情好比一道出其不意的考题,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等。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我们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一些,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侥幸、贻误时机。

为了防控疫情,全省都使出了“洪荒之力”:有的企业紧急复工、突击招人、生产线24小时运转,确保口罩、酒精等物资供应;有的医护人员为了减少防护服消耗,直接穿上纸尿裤,日夜坚守在隔离最前线……这些“硬核”招数不仅感动了湘伴君,也感动了无数的湖南人。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身边的党员争先恐后,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冲在最前面。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更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被他们的“霸蛮”精神所感染,援鄂工作队员、湖南省直中医院护士高誉芳在战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疫情仍然严峻。接下来,还是要继续依靠基层力量、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人盯人防控、反复测体温,精准掌握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村居民的信息,该提醒的提醒、该报告的报告、该取消的取消、该隔离的坚决隔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防止疫情在湖南蔓延。

耐得烦,就是要耐住性子,静下心来,能打持久战。

为了防控疫情,大家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尤其又遇上春节假期,不少计划被打乱,一些人觉得很烦。但当前疫情还在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与病毒的斗争还将继续下去。要耐得住性子,静下心来,用今天的短暂分离,赢得明天的胜利相逢。逛街吃喝、聚会唱K、出门寻找诗意和远方……这些事情请留待春暖花开,现在,你可以追几部之前来不及看的剧,读几本平日不耐烦看的书,给朋友打个电话,与家人聊聊天,活动活动身体。等待的日子不会很长,好好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另外,仍然有部分人在疫情面前“耍大胆”:有的家里长辈不以为然,不戴口罩、不做防范;有的农村地区宣传不到位,聚餐打牌仍在进行等等。年轻人要耐得烦跟他们做思想工作,每个人做好防护,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也是对防控疫情最大的帮助。 如果你仍然觉得无聊,湘伴君要介绍一个千万人参与的“大项目”——“云监工”武汉火神山及雷神山医院的项目建设现场。你可以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即时查看施工进度,与数千万网友共同见证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的拔地而起。

苦难只会成就辉煌,风雨才能铸成彩虹。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爬不过的坎,就一定能夺得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