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红色力量” 打造“幸福客厅”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2-06-15 09:11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区以“四亮创建”为抓手,做优做强“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小区红管家、微单元治理”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不断创新提质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打造一座让居者自豪、来者留恋、闻者向往的“幸福城市客厅”。

 

旧城改造让有着20多年历史的铁路小区焕发了新容颜,但滞后的社区治理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打了折扣。今年3月,小区请来的物业公司进驻不到半年,就因为与居民发生矛盾,撤离了小区,社区居民反应极其强烈。而铁路小区1800多户4000余人,每天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在物业问题解决之前,必须解决垃圾清运这个棘手的当务之急。站前街道铁路社区结合“四亮”主题活动,让党员亮身份,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从最初的垃圾清理,到疫情防控、卫生督导、小区大扫除、水电110、门岗管理、矛盾协调,在党旗的引领下,铁路小区党员志愿者的队伍从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40多人,同时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党支部”,推动党组织全面覆盖,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我区坚持“党建领治、网格共治、联动互治、居民自治”理念,分类分步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先后建立网格、小区党组织247个,一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在岳阳楼景区,环卫城西所支部的党员们勇当排头兵,以创建“环卫党建示范街”为契机,每一次路面清洗、每一只果皮桶清理,都以身作则、树立标杆。支部委员们坚守一线,每天开展6次以上的工作考评,通过深入了解难点、源头查找问题,建立起“每2天清洗一遍、每2小时洒水一遍、每20分钟快速保洁一遍”的环卫作业新模式,用汗水擦亮城市的窗口。“微单元”治理服务“大民生”,党员先锋队扮靓“城市美”收到了实效。

今年来,我区近千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聚焦30项重点工程、21项重点任务,奋力投身“四亮创建”。800多份“四亮”工作清单,5000余项细化任务,为推动“四亮创建”落地见效,明确了目标方向、细化了工作任务。31个临时党支部、120余支党员攻坚队、9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组织就在家门口。“四亮创建”激荡起磅礴的“红色力量”,让中心城区更具活力,城市客厅更加温暖,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岳阳电视台 田甜 岳阳日报 刘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