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4次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9-09-12 10:03
浏览量:1 | | | |

9月11日,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4次会议在我区召开,会议以“守护一江碧水,共促绿色发展”为主题,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12省、市共43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及人大工作者177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致辞,区委副书记游志坚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漆胜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彭端生与会。

岳阳临长江、滨洞庭,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近年来,岳阳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紧跟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项审议、集中视察和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督促和支持政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岳阳中心城区,我区始终秉持“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建成核心引领区、建设岳阳大城市”的奋斗目标,立足城市工作最大区情,打出发展城市经济、保障城市安全、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组合拳”,形成了发展速度最快、城市治理最优、社会大局最稳、队伍干劲最足的良好局面。

彭先政在致辞中表示,“守护一江碧水,共促绿色发展”,是人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重要体现,也是担当守护一江碧水政治责任的重要行动。他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探讨,必将凝聚起长江流域人大监督保护好一江碧水的强大力量,对长江流域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整体效应,产生深远影响。

黄建文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江流域各县(市、区)要以人大工作联席会为纽带,进一步密切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长江流域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长江沿线兄弟县(市、区)的共同努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定如长江之水势不可挡、奔涌向前。

会上,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大常委会、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大常委会等5个成员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其余成员单位进行书面交流。会议审议通过吸收新成员单位的决议(草案)、联席会章程(修订草案)、审议通过联席会第34次会议纪要(草案)。会议还商定长江流域部分县(市、区)人大工作联席会第35次会议,由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人大常委会主办,会议主题为“开启人大新征程,共建黄金经济带 ”。会议期间,还组织考察了东风湖新区、天欣码头、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发展等情况。(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