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岳阳楼区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8-07-16 12:55 字号:【

步步高新天地、友阿国际广场等项目相继落地;东茅岭核心商贸区、四化建商业副中心等板块基本成型。有着丰厚文化、商业底蕴的岳阳楼区,从未像今天这般引人入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人才、技术会自主走向能够提供更加优越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形成独有的经济现象。过去常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岳阳楼区决策者深知,当下要引来“凤凰”,仅栽梧桐树已远远不够,还要有合适的光照、温润的雨露、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丰美的养分。如今,招商推介、手续办理、建设环境、工程验收、项目运营等“一条龙”服务,在探索与实践中应运而生,优质项目与发展资金纷至沓来,岳阳楼区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洼地”。

来自岳阳楼区商务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续建和新引进项目32个,协议引资327.9亿元,今年到位资金16.1亿元……这些耀眼的数据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骄人成绩单,更是全区干部主动为企业跑腿、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硕果。

激活龙头:招商推介,让项目能进来

“要想在发展中胜出,就必须在营商环境上胜出!”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一语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打响招大引强战役。

岳阳楼区精心制定产业规划图,按图索骥,重点聚焦现代商贸、金融保险、房地产、休闲旅游等优势产业,瞄准国内100强和行业旗舰企业,不断创新招商理念,采取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中介招商等灵活形式,主动出击、大力推介。

2016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天津、广州等20多个城市考察项目,先后有万达集团、上海绿地、河北天山等30多家优质企业表达投资意向。

从2013年初次接洽,岳阳楼区同友阿国际广场互生“爱慕”之意。如能引进,棚改拆迁的土地资源,将转换为产业升级的广阔空间,转化为发展的现实红利。作为全国知名企业,友阿国际广场对选择在哪里落户,却是十分的“挑剔”。

为了能将“俏娘子”娶进门,岳阳楼区招商队成员20余次前往友阿国际广场总部长沙进行对接。在准备签约过程中,他们与岳阳楼区政府法制办对接了30多次,在合同文本上修改了10余次。连友阿国际广场负责人许国华都说:“你们真是太有耐心了。”2016年12月12日,双方成功签约,3年的“爱情”最终得以在岳阳楼区有了结晶。

随着步步高新天地、友阿国际广场、恒大·御景湾、北控·岳州府、碧桂园·时代城、中梁地产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岳阳楼区成为招商引资“洼地”。东茅岭核心商贸区、四化建商业副中心、杨树塘金融中心等产业板块基本成型,棚改项目、规划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业竞争力。

舞活龙身:解决问题,让项目能落地

项目引进来之后,如何提供优质服务?

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要求全区上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繁体字的“親”,一边是“亲”,一边是“见”,意思是亲人要经常见见面、谈谈心,既相互了解,又互相理解。而“清”就是环境的清爽。在岳阳楼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帮扶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一种服务传统。

站在管理之上,岳阳楼区用时代的框架重构思维:制定出台《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推进方案》,遴选21个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统筹安排区级领导和乡街书记组建工作班子,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一对一”服务;5亿元以下的项目,由辖区乡街书记牵头组建协调服务工作班子,每周至少电询一次项目建设情况,并且明确专人常驻项目。

四化建旧改项目规划建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由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20亿元。岳阳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智勇作为该项目指挥长,全过程参与指挥协调,现场办公解难题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部配合施工方进行地表建筑垃圾外运及地下土方外运,现已完成清运任务80%;稳控周边居民,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1次;协调城管、环卫、电力、自来水、电信网络等部门,为施工方提供良好、优质、便利的服务,以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岳阳楼区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探索建立一系列工作机制:市区联席会、市直部门现场办公、“手续帮办代办”“多评合一、部门联审”,并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围绕“最多跑一次”,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全区叫响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形成强大声势和倒逼机制,打造全市最优的营商环境。

摆活龙尾:跟踪服务,让项目能发展

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不仅是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服务,还有项目建成后的工程验收、运营销售。岳阳楼区在全程跟踪服务上,很是下了一番功夫。

“有求必应”几乎成了岳阳楼区服务项目的基本态度。市场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

“政府很给力,工程验收时帮我们加大对接,缩短审批周期。”步步高岳阳新天地副经理袁海军说。坐落在东茅岭核心商圈的步步高岳阳新天地大型商业综合体,国际国内众多品牌入驻,其中有30多个品牌是首次进驻岳阳,去年12月29日开业当天吸引顾客逾24万人次,让岳阳楼区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

同时,岳阳楼区还不断优化软环境,让企业走进温室享受服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平安楼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大礼包”,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合作共赢的人文环境,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如今,更多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在岳阳楼区争相“开花”:区政府办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和优化简化办事流程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服务性政府建设;国地税联合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与“全程网上办”清单,为纳税人升级打造“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佳”的办税新体验;全区16个街道(乡)分别成立重点项目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岳阳楼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无须更多论证,企业家、投资商、创业者纷至沓来的状况,就是最好的证明!(岳阳日报 张小弓  区新闻中心 尹萍,原文刊发于2018年7月14日《岳阳日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