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大创建”铸就“大平安”——岳阳楼区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4-18 15:51 字号:【

漫步岳阳楼区的大街小巷,但见高清摄像头“十步一哨”,全方位监控着城市的每个角落;街道社区,由干部职工、网格员、居民及志愿者等组成的治安巡防队随处可见,昼夜守护着城市的平安……

自岳阳楼区平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实现了刑事发案率下降53.3%,接处警率下降12.5%,破案率上升23.4%的“两降一升”。这一切得益于岳阳楼区织筑了一张“平安网”。这张“平安网”就是以综治中心为依托载体、以“互联网+”为科技支撑、以“三合一”工程(社区公共服务、网格化管理、居民自治)为手段的“警网一体化”工程。“每当在街头看到这些摄像头、‘红袖章’,心中就感到踏实、安全。”许多居民由衷感叹。

见微知著,这仅仅是岳阳楼区狠抓平安建设,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近年来,围绕“平安岳阳楼区”创建,岳阳楼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树立新理念、应用新技术,集中力量构建基层基础大格局,高标准推进“警网一体化”工程,率先实践“一公里社区警务”,市区一体,联手联动的新模式基本形成。

高新科技应用:有效防控风险,精准打击犯罪

这两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黑科技”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在湘岳兰庭小区,高科技力量已经武装到每个角落。“人脸识别”“智能预警”“信息采集”“视频监控”等高新科技已全面接入网格化管理系统,民警不再需要紧盯视频图像,依靠人力完成对信息的筛选和对事件的预判,而监控系统在数据库中发现被纳入黑名单的对象,后台将自动报警;有非小区车辆驶入,门禁将自动拦截、查询。

网格化管理系统便是“平安岳阳楼区”的“智慧大脑”。智能时代,每个人时刻都在制造信息,而无数信息都将汇总在网格化管理系统的数据中心,不断滋养壮大“智慧大脑”。截至今年1月,“智慧大脑”已新增全区人口信息83275条,楼栋信息6875栋,房屋信息25367间,法人单位信息4173个,并将229名刑满释放人员、390名吸毒人员、121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122名社区矫正人员、65个特种行业单位、19个危爆单位、19名学校周边重点人员录入大数据库。近期,青年中路某餐饮店被盗2000余元现金,警方通过数据库中的视频信息,迅速锁定嫌疑人,顺利破案。目前,通过大数据数据运用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去年,岳阳楼区两抢发案率下降27%,通过大数据运用破获案件比例已占40%。

岳阳楼区还以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媒介,打通了政务外网、区直部门、街道(乡)、社区(村)和数字城管12345之间的通道,初步实现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基本完成对信息精准识别,对事件筛选分流的完整工作链。2017年,岳阳楼区非警务出警下降约12%,收集各类有效情报1200余条,“黑科技”让平安管理的“绣花针”落得细密精准。

今年,岳阳楼区将以实战化运用为前提,深度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技术,年内全面对接省、市“四个平台”,共享“云中心”数据,全面推进“网格化+特色小区创建”,深化“人脸识别”等科技的应用手段,建成公共安全视频指挥系统,全面完成网格化、综治视联网、公安视频监控网的融合,将科技感知系统覆盖全区,打造“最强大脑”,进而实现精准预判、防控和有效打击,为百姓释放更多平安红利。

群防共治创新:警网一体化 实现“1+1+N”力量倍增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岳阳楼区坚信只有把群众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才能更有效地保护群众。

金鹗山街道过去在治安巡防上受制于辖区情况复杂、人力不足等客观条件,导致巡防效果不显著,群众普遍反映见警率低。现在,该街道采取三位一体的巡逻防控模式,公安派出所干警、街道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实行警车巡逻加步巡走访的方式,实现辖区“1+1+N”的力量倍增。

今年3月的一天,在岳阳楼区民本广场,汤老爷子泪流满面地笑着,紧紧将走失的孙子搂在怀中。调皮的男孩在游园时不慎走失,接到报警的刘校新警官立即组织辖区200余户业主、街道网格员进行搜寻,仅一小时,安然无恙地寻回男孩并送交老人。

两年来,岳阳楼区着力构建由社区民警主导、网格员协助、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1+1+N”的社区治安防范管理新模式,不仅使“平安社区”建设成效卓著,也让“警网一体化”工作精彩纷呈。

“我们就是社区民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平时为民警提供各类信息、协助处理纠纷,大家互帮互助,就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刚刚协助民警破获一起传销案件的王家河街道网格员邓某说道。邓某在“一日双巡”的过程中,发现社区内突然出现许多陌生面孔,将信息通知社区民警后,发动群众说服房东开启房门,当场抓获传销人员9名。

近两年,岳阳楼区社区治安综治工作正在发生着深刻的改变,由曾经的“孤军奋战”“独自撑篙”向“协同作战”“众人划桨”转变,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正联手成为创建平安岳阳楼区的重要力量。2017年,“警网一体化”工作经验在全国综治工作表彰大会上推介,区委书记陈阁辉被评为全省“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同时“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试点项目,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今年,岳阳楼区将继续致力于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发动群众群防共治,不断巩固社会治安综治第一道防线,让“家门口就有派出所”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社区自治多元:安全管理融入社会治理 从源头消弭风险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时代的发展需要平安的土壤厚植。岳阳楼区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商贾云集”,作为岳阳市中心城区,岳阳楼区承担着85万名城乡居民和3万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平安保障。面对纷繁复杂的挑战,如何打造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岳阳楼区正在走出独具特色的创建之路。

不久前,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居民彭晓署的房屋因处于学院路提质改造规划内,面临着征拆,被征收的房屋紧邻学院路主干道,房屋租金一直是彭晓署的主要经济来源,面对这种情况,奇家岭街道充分运用“群英断是非”社区自治模式,召集征拆户、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乡贤、职能部门等相关人员,从晚上8点一直探讨到第二天上午11点,大家各抒己见,明辨是非,最终彭晓署消除顾虑,达成共识,成功签约。近两年,岳阳楼区坚持“棚改兴区”战略,多个项目同时推进,却从未因棚户区(旧城)改造发生任何违法抗法和群体性事件,这与岳阳楼区坚决贯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密不可分。将安全管理深深嵌入社会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从源头消弭风险、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正是岳阳楼区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岳阳楼区“五老和谐宣讲团”“楼栋自治”“院落自治”等社区自治模式作为社会治理的末梢,在开展平安创建、化解矛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岳阳楼街道823名“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释疑解惑、服务群众,共开展宣讲35场次,调解矛盾87起,而观音阁社区因地制宜大力推行“楼栋自治”“院落自治”模式,成效卓著。岳阳楼区干群万众一心、攥指成拳,“上下联动千家创,万人防范保平安”的平安创建氛围热烈浓厚。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岳阳楼区步履不停,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率先实践“一公里社区警务”,更深层次地将安全管理和社会治理融合融通、提标扩面,最终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信息”等与城市安全密切相关要素的精准管控,将社会治理工作无缝对接和全面覆盖,真正把平安送到居民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尹 萍 胡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