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为消费者撑起一片蓝天 ——岳阳楼区消费维权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8-03-16 08:39 字号:【

3月15日9:20,区工商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听电话、受理消费者投诉,告知其解决方法或通知属地工商所,派专人赶赴现场调解处理;

3月15日9:25,五里牌工商所工作人员步履匆匆,前往市场处理消费纠纷;

3月15日9:40,在花板桥市场,身着深蓝制服的工商执法人员穿梭期间,正在进行市场巡查……接听、反馈,调解,处理、检查,这些都是工商部门的工作常态。

“3.15”对消费者来说,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代名词;对经营者来说,是考验;对政府来说,是行动……我区通过广泛开展科学消费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经营企业和消费者不断增强维权意识、守法意识、质量意识,不断创新维权机制和手段,提升维权能力,拓展维权领域,保障了我区人民安全的消费环境。

强维权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快速处理,才让我们一家五口的岳阳之行没有遗憾!”日前,岳阳楼工商分局工作人员接到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的游客陈先生的致谢电话。这是我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调处消费纠纷的真实一幕。原来在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浙江省金华市的游客陈先生一家原本计划在岳阳玩四天,因事决定提前一天返程,在结算时宾馆工作人员以“约定住3晚只住2晚属于违约”为由,拒绝退400元一晚的住宿费,还要从押金中扣除300元钱的违约金,陈先生拨打了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接到投诉15分钟后,吕仙亭工商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处,了解相关情况之后,工商所工作人员责令宾馆退还700元。其实,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发生,在我区,不论是小区路口,商场超市的服务台,还是景区、学校的显眼处,总能看到一个醒目的警示牌——“当您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进行维权”。目前,全区有183个12315维权联络站,维权志愿者247人,消费维权网络遍布城乡,消费者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轻松维权。

据12315投诉热线的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该局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2277起,立案查处侵权案件2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77万元。其中现场调处消费纠纷2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万元。

重监管  加大查处整治力度

“工商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店铺的检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很有意义”。东升社区的王先生看到工商部门执法人员查扣商家出售的“刮刮卡”和其他不合格产品之后这样说。

1月22日,有市民向12315举报,称我区东升小学周边商店向小学生出售“刮刮卡”和一些“三无”产品。王家河工商所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到东升小学门口商店进行检查,当场对“刮刮卡”予以查扣,并责令商户停止销售,立即整改。

强化监管,是纠正消费侵权的必要方式。我区开展了春节期间消防产品、取暖设备等商品质量检查以及“3.15”曝光问题产品清查、电动车市场整治、电线电缆、校园周边“牙签弩”等商品清查、“护老”行动、“护苗”行动等10多次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加强了流通环节重点商品监管,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一年来,我区以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儿童用品、消防器材为重点,对城区大型食品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品牌区域代理商等重点区域的商品进行抽样检查,共抽检4次53个单品,查处各类商品质量违法案件21起,消费侵权案件12起。

抓宣传  增强用法守法意识

洞氮社区居民赵先生说:“近年来,我经常参加社会上组织的各种推销保健品活动,仅保健品一项就花销1万多元。听了专家的讲座,知道如何警惕和破解保健品消费骗局了,以后不会再上当受骗了。”

白杨坡社区居民张女士说:“听了专家的讲座,受益很大,以后知道如何消费维权了。”

“加强宣传,让群众熟悉新消法,并合理维权是我们大力倡导推行的”。区工商分局在做好日常维权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消费维权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超市等“五进”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先后在市委机关、三眼桥街道社区、东茅岭街道社区、湖南理工学院、岳阳楼景区等地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活动,并指导8所学校开设了消费维权宣传专栏。通过设立网络消费、打击传销、创新创业政策等宣传展板和咨询台,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市民咨询,指导科学消费、安全消费、理性消费。

2017年,我区消费者委员会被评为“全省消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区消费者委员会站前分会被评为“湖南省消费维权先进单位”。(区新闻中心 莫流洁)